栖霞市开展“剪纸+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亲子活动

2023-05-02 09:4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小诺

  大众网记者 徐小诺 通讯员 栾钦程 林莎莎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家庭感情,4月23日,栖霞市庄园街道万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第28个世界读书日,开展“剪纸+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亲子活动,儿童及家长共30余人参加。

  多彩“剪”梦想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情感,是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万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刘淑霞老师开展剪纸教学活动。活动现场,刘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剪纸艺术的起源、发展与历史文化,并现场示范剪纸步骤,家长和孩子们手拿剪刀兴奋地创作着剪纸作品,不一会儿,一个个鲜活的图案就出现在他们的手中。

  本次活动锻炼了孩子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促进了家庭和睦,也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大家收获了家庭亲情的陪伴和珍贵回忆。

  书香“润”童心

  为让辖区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剪纸活动结束后,万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文化进万家”主题,接续开展书香“润”童心活动,在阅读中引导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志愿者担当起孩子们的专职辅导员,为孩子们推荐书籍,答疑解惑。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孩子们拿着借阅证到社区图书角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带回家认真翻阅,声情并茂地朗读自己喜欢的童谣或古诗,并拍成小视频与大家共同分享。

  阅读可以带来无限乐趣,也是孩子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有效方法,本次活动不仅为亲子互动打造了平台,也激励每一个孩子积极投身读书热潮,在阅读中传递书香、传承文明。

  下一步,栖霞市庄园街道万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系列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群众生活,共创精神文明家园。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