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栖霞市:美德积分存银行 乡村治理焕新颜

2023-04-17 08:5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蒋家庄村村民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奖品

蒋家庄村村民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奖品

  大众网记者 焱培 通讯员  栾钦程 烟台报道

  为充分发挥美德和信用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栖霞市积极拓展建设“美德银行”,推动德者有得、好人好报落地落实,不断加强乡村治理能力与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着力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坚持道德修养与习惯养成相互统一,把美德建设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激励引导村民积极行好事、争相存美德,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的浓厚社会氛围。

  “美德银行”存出“文明新风”

  2022年7月,栖霞市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作用,以观里镇蒋家庄村为试点,成立“美德银行”并开始试运行,出台《“美德银行”积分办法》,细化明确“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4个大项16个小项美德信用积分加减事项,以户为单位,向每户人家发放“美德银行”积分存折,并预存基础美德信用积分100分,村积分领导小组根据各户自主申报,对美德信用积分事项进行记录,村民们可以到“美德银行”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村里每年对美德信用积分靠前的村民予以隆重表彰,美德信用积分达到300分以上,可参与“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蒋家好人”荣誉评比,特别优秀的“蒋家好人”还将进入新建成的蒋家庄村道德高地——“乡贤馆”。自“美德银行”成立以来,蒋家庄村呈现出新气象:老百姓脸上的愁容少了,笑容多了;左邻右舍磕磕碰碰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房前屋后乱扔垃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对村发展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少了,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的多了。栖霞市“美德银行”的运行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热情,顺利实现村级自主治理,展现出乡村“文明新风”。

  “积分兑换”换出“乡村振兴”

  2023年4月8日,已经试运行了9个月的观里镇蒋家庄村“美德银行”正式开业了。得知这个消息,栖霞盛步光伏发电项目组主动提出赞助蒋家庄村“美德银行”价值4万元的300袋大米、300份胶东花饽饽,作为供村民进行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的奖品。项目组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支持蒋家庄村“美德银行”,是因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现场在没有值守的情况下,价值5亿元的设备物资没有任何损坏和丢失,没有发生任何村民阻工事件,而且在施工现场偶尔缺少工具时,村民们都会热情地主动借给项目组,在市镇两级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蒋家庄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十分顺利。“美德银行”使农村的村容村貌村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不断感动着驻地企业,为感谢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支持,企业又积极“反哺”当地发展建设,形成“正向循环”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栖霞市以美德信用建设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实现基层德治与法治相得益彰,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下步,栖霞市将持续加大基层美德信用建设工作力度,促进乡村治理能力与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将“美德银行”打造成为引领文明、涵养文明、提升文明新高地,为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贡献栖霞力量。

蒋家庄村村民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奖品

蒋家庄村村民用美德信用积分兑换奖品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