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翠”“屏”青奋斗!栖霞市翠屏街道启动年轻干部培养计划

2023-03-02 10: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小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小诺 通讯员 刘娇 烟台报道

  1月11日晚,在“年轻干部夜校”讲堂上,年轻干部武怡凡以《以青春之名,迈向新时代走稳新征程》为题进行了宣讲;1月31日,在“栖霞翠屏”公众号“谈体会 晒心得”专栏里,刊发了青年干部孙傲梅的心得体会《把握“青年之机” 走稳“赶考之路”》;2月1日,在党委会议室,栖霞市翠屏街道党工委对21名年轻干部学习笔记进行了首次验收评比,并按好、中、差三个档次分类定档考核。

  今年以来,栖霞市翠屏街道为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文字水平高、执行能力强、服务态度优的基层青年干部队伍,启动了“群英荟‘翠’‘屏’青奋斗”青年干部培养计划,涵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强化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果都先锋连翠屏排建立集体学习研讨制度。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每周周三、周四晚组织开展翠屏街道青年干部夜校,通过分段领学、集体研读、交流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工作思路技巧,使之转化为工作的新动力和新能量;建立导师培养制度,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青年干部培养导师,每月轮流围绕党建理论、业务知识、文字材料起草等工作,带领青年干部进行学习研讨,现场传经送宝,并安排2至3名队员作重点汇报分享,其他队员开展讨论交流;充分发挥镇街党校主阵地作用,在全市范围内选定典型示范点,分批次组织干部赴烟台开发区、烟台农科院、胶东抗大教育基地等,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并邀请高校教授、有关专家等综合文字工作人员进行公文写作培训,切实激发青年干部写作潜力,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

  多岗锻炼,磨砺实干之才

  围绕街道各项工作的重点岗位,有针对性地组织青年干部进行多岗锻炼。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结合青年干部各自工作岗位和自身特点,研究制定“一对一传帮带”计划,将所有35岁以下青年干部统一安排到管区、站所,由工作经验足、综合素质高的帮带责任人进行指导帮助,并实施青年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按照“一人多岗,交叉任职”“分工不分家”原则,督促青年干部尽快熟悉办事规程、了解制度规定,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每月开展一次文字材料集体研讨活动,分析研究优秀文稿的写作思路、逻辑结构、行文技巧,凡是涉及重点工作的综合文稿,由党政办抽调相关青年干部集体研究、拉出框架、分块写作、统一成稿。鼓励青年干部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努力培养成提笔会写、遇事会办、站起来会说的复合型人才。

  科学考评,激励进取之志

  科学管理、从严监督,坚持“选、育、用、管”相结合,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优良政治生态。定期由党政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对青年干部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他们安心扎根基层工作、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通过答疑解惑,帮助其摆脱困境,提高工作及生活满意度;按照部门推荐、考察调研、审核把关、动态培养的方式,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包括个人简要情况、实绩记载、材料成果、活动参与、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情况,并每半月提交一次《青年干部工作台账》,由党工委书记逐一审核,根据各青年干部总结实绩进行打分排名,营造以比促干、以比争优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的干事活力与创作热情,每年由街道党工委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青年干部进行表彰,并加大培养使用力度。

  强化监督,防范弯路之险

  严格执行日常工作制度,落实培训和岗位锻炼相关要求,确保青年干部积极完成街道党工委交办的各项工作,增强青年干部规矩意识。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持续强化监督制约,加强日常教育管理,让青年干部起好步、扎好根,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切实把制度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落到实处,深入发现、掌握、化解青年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青年干部的缺点,用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约束青年干部,让青年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始终做到勤政务实,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作为奋进新征程。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