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20-12-25 09:56: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烟台报道

  12月25日上午,牟平区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整体情况。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牟平区各级各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掀起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取得了显著斗争成效。

  高位部署,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扫黑办主任,28个成员单位、13个镇街(园区)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 “一把手”亲自抓工作机制,先后36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等相关会议,28次召开领导小组组长会、全体成员会,出台28个专项斗争相关文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常态化、多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全区集中宣传月活动4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张贴相关公告2.5万余份,悬挂相关横幅百余条。利用纸媒与网媒,及时发布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内容,全面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落实区委常委分工包案机制、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60余次召开重点案件线索分析研判会议,成立线索核查指挥部和核查专班,集中攻坚,严厉打击。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接收各类线索465条,现已查结464条,剩余一条正在侦办中,侦办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涉恶“九类”共同犯罪案件38起,破获相关刑事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人,依法查扣涉案资金、固定资产共3480万元;公诉涉黑恶案件线索4起31人;一审判决涉黑恶案件线索4起30人。

  深挖彻查,反腐“打伞”。建立区纪委监委与政法各部门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专项斗争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查结案件41起43人,其中工作推动不力线索6起6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案件10起10人,“保护伞”案件21起23人,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犯罪活动问题2起2人,失职失责问题案件2起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6人。

  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先后印发相关文件对违规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回头看、软弱涣散村班子整顿等工作作出部署,对6名涉朱某某案的农村党员和1名村干部进行查处,对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进行清理。针对村干部涉黑涉恶村、存在黑恶势力村,实行区镇两级联包,推动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综合治理,强化监管。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公、检、法、纪委监委围绕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及时向行业领域监管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共发送“三书一函”39件,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有效形成全面打击、综合整治的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雨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