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水道镇的艾香飘满小康路

2020-09-22 17:13:33 来源: 牟平新闻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把小艾草发展成致富大产业,让艾香飘满百姓小康路。

  初秋时节,水道镇张家沟村试种的25亩艾草迎来了首个收获季,村民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收晾晒艾草。

  水道镇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隋才对记者说:“今年产量预计一亩地在一吨左右,价格和公司签的协议是一块钱一斤,一吨是两千块钱。我们村今年一共种了25亩,毛收入应该在5万左右,纯收入可以达到2万块钱。”

  别看现在大家都沉浸在艾草丰收的喜悦中,前几年,隋才和村“两委”还在为村庄发展一筹莫展。当时,张家沟村和周边的几个村庄一样,以种植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由于经济效益低,土地撂荒越来越严重。百姓难致富,村集体也因为没个像样的产业,张家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了让村庄早日脱贫奔小康,镇村两级干部想了不少办法,最终与一家艾草加工企业达成协议,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并以保护价收购,张家沟村和周边的徐家寨村、山前村等七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成烟台市玄贺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负责流转撂荒土地,开展规模化种植。

  “艾草价格高,比花生玉米投的工少,艾草以后基本不用种了,每年只收就行了,不用年年栽,投入劳动力少,现在农村劳动力越来越少,岁数都大了,村里面的荒地不少,艾草可以为村里的荒地解决大问题。”隋才表示,今年的艾草是第一年,是单株型的,割一茬后扩茬率就高,割的茬数多,扩茬率就多,产量可以翻好几倍,比今年。下一步村扩大面积,增加农民收入,集体也有一定的收入。

  艾草可以入药,有祛湿、散寒、止血、消炎等功效,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保健养生意识的增强,艾草正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上的香饽饽。

  近年来,水道镇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持续提升全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大力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带动集体百姓双增收。目前,水道镇已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28个,示范村占全镇总村数的半数以上,发展特色果蔬苗木20多种。今年,水道镇又与从事艾草深加工的上海玄贺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引入艾草种植项目,并以保护价进行收购,解决了合作社缺资金,少劳力等难题。下一步,水道镇将加大艾草深加工产业地招引力度,进一步延长艾草产业链,着力打造艾草小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