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观水苹果“红”起来

2020-09-22 16:29:29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观水,作为烟台市牟平区苹果第一大镇,曾经有“苹果第一镇”的美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镇的红富士苹果老化严重,产量和质量明显下降。近年来,这个镇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力推动老果园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镇域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9日, 在位于牟平区观水镇上寺口村西的30亩现代化节约栽培示范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典义正带领村民给今年4月份新栽植的苹果新品种维纳斯黄金开角拉枝。

  上寺口村是一个有着130户500人口的小山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大规模种植苹果,很多村民依靠种植苹果走上了致富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树龄老化、果园郁闭现象严重等问题突出,老果园的改造升级迫在眉睫。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初,上寺口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30亩土地建起了采取宽行密植、水肥一体化等苹果现代化集约栽培模式的示范园。

  眼下,观水镇以上寺口村为中心加快郁闭老果园改造步伐,普及再植果园树型建造要点和早期丰产技术,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建立果业技术交流微信群,进行新技术推广。截至目前,全镇已打造现代集约栽培示范园2处、郁闭改造示范园5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1处,累计改造完成老龄、郁闭果园1.8万亩,预计可增加收入一千多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