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土豆”火了姜疃村村民致富路

2020-09-22 16:13:38 来源: 牟平党建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看咱村的土豆,随便拿出一个都是个大、皮薄、颜色好,瞧这品相,保证能卖个好价钱!”烟台市牟平区高陵镇姜疃村党支部书记王日坡指着丰收的土豆高兴地说。近日,荷兰十五土豆在牟平高陵镇首育喜获成功,姜疃村党支部领办的烟台市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宝藏”土豆的大丰收,看着堆满了大大小小的“金疙瘩”,村民脸上乐开了花。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下,高陵镇党委指导姜疃村党支部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趟出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农村有奔头的多赢之路。

  支部领办确定发展模式

  姜疃村党支部书记王日坡介绍,目前村子里有75户人家,多半为中老年人,劳动力并不充足,2019年,姜疃村在高陵镇党委的引领下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合175亩土地。面对这么大一片集体土地,如何从地里变出“金疙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成了王日坡和“两委”成员最急切最关心的事。

  经过前期实地参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王日坡和村“两委”成员一合计,决定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契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粮菜间作立体种植,借助作物生长的时间差循环利用土地进行套种,实现一年果品、粮食、蔬菜“三作三收”,向土地产出要效益,深入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地里掘出为农民致富的“金豆子”。

  因地制宜找准产业方向

  姜疃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光、热、水、土、气等自然条件非常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通过调研,姜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把目光瞄准了“宝藏土豆”——荷兰十五。荷兰十五土豆薯块较大并且比较均匀,呈长椭圆形,外表光滑,芽眼少而浅,品质好、口感好。除此之外,荷兰十五土豆干物质含量17.7%,淀粉12.4-14%,还原糖0.3%,粗蛋白1.67%,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大量的优质纤维素、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口感醇香、老少皆宜,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