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团队 大责任——记一个防疫站的故事

2020-05-27 09: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东油预防接种门诊主任王宏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7日讯  “家一样的温暖,亲人般的呵护”,这是市民对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油预防接种门诊主任王宏的形容。自担任东油防疫门诊主任以来,王宏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了病人”的行医准则,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前来接种的群众里,孩子是主要群体,王宏为了帮妈妈们排忧解难,自主建立“爱心妈妈”微信群,不定期给儿童家长科普接种知识和接种注意事项,不论是什么时间,她都耐心解答家长们的疑惑。自2016年创建预防接种微信“妈妈群”以来,“妈妈群”已经发展到3个,群成员1000余人。她在群内发布门诊通知、接种注意事项、科普各类健康知识,也随时解答家长疑问,让家长们安心、放心,少跑腿。

  东油预防接种门诊在主任王宏的带领下,全力做好辖区内群众预防接种,仅2019年度累计接种各类疫苗约9500针次,每周、每月、每季度坚持查漏补种,同时做好流动儿童调查和管理,将工作落到了实处。

  东油预防接种门诊在接种同时注重进行健康宣教,通过开展预防接种主题宣教活动、群众到门诊咨询接种的机会,积极宣传免疫规划的重要意义,根据不同季节,分类集中宣传各种疫苗的作用,提升群众的防病意识。为切实做好乙肝疫苗接种补种工作,东油预防接种门诊不仅利用儿童前来接种的机会,向家长开展乙肝防治宣传,还在假期前夕走访辖区内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多所学校,为学生和家长开展乙肝疫苗知识宣传,便于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查验乙肝抗体水平、及时补种乙肝疫苗,深受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近年来,东油预防接种门诊不仅重视辖区儿童的接种工作,对消防中队、女性团体等也格外关注。2018年宫颈癌疫苗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东油预防接种门诊是牟平区最早开展宫颈癌疫苗接种的门诊,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讲解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接种程序、适用对象、免疫区别等知识,引导居民合理选择HPV疫苗,接种完成后,工作人员利用接种服务卡,注明下次接种时间和相关注意事项。

  2019年8月,东油防疫门诊为牟平区正阳路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带来了健康知识讲座,现场讲解乙肝防治知识。在讲座现场,工作人员免费为消防员检查抗原抗体、测量血压,帮助消防员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并给出针对性诊疗建议。考虑到消防员平时训练、出警意外伤害较多,还为大家发放了医用急救包,以备不时之需。

为消防员测量血压

  为普及防疫知识,东油预防接种门诊多次开设“妈妈班”,为“妈妈班”提供免费课程,儿童疫苗接种、宫颈癌疫苗相关知识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

开设“妈妈班”并提供免费课程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许多孩子的疫苗没有及时接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歩恢复,东油预防接种门诊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通过电话预约、分时段接种、一人一诊一室、注重预检分诊和全面消毒等多种方式,从细节入手,着力做好疫情期间疫苗接种、补种工作。通过微信“妈妈群”为家长解答疑问,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接受微信预约,贴心周到。

为接种人群测量体温

对门诊内进行消毒

  贴心、优质的服务,为东油预防接种门诊赢得了“烟台市预防接种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东油预防接种门诊自2016年成立、承担起辖区预防接种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本着“用情、用心”的服务宗旨,为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这个集体以脚踏实地的作风、精湛的技术、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和群众一致好评。

获得“烟台市预防接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牟平税务:复工复产正当时 代表委员有话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主动走访,不仅仅是给企业送来了政策红包,更是增强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底气。”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孟秀芹对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宁海街道:社区党员亮身份 共建社区四级网络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聚焦社区治理中的“关键小事”,牟平区宁海街道通海路社区发挥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小四级网络优势,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发动党员亮身份,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搭建社区与小区居民的沟通渠道,更好地为小区服...[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召开防止返贫即时帮扶工作部署会议

    5月18日上午,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召开“防止返贫即时帮扶工作部署会议”“姜格庄街道村两委及第二帮扶责任人培训会议”。[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伏季休渔工作

    为贯彻落实牟平区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2020年度牟平区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姜格庄街道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伏季休渔期间宣传、监察、培训工作。 [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牟平支行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增强干部员工的合规守法意识,有效遏制和避免员工违规违纪行为,按照总行“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要求,5月15日,烟台银行牟平支行以“案防立本,合规立心”为主题,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教育活动。[详细]

    05-20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5月15日,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详细]

    05-17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