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农商银行立足实际做实基层党建工作

2021-09-10 08:4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于珣 王跃霖 烟台报道

  莱州农商银行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党建责任,深度融入全行重点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实现农商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完善机制压实党建政治责任

  莱州农商银行总行党委年初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全面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基础上,针对一定程度存在的“重经营、轻党建”倾向,制定了《莱州农商银行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列入日常和年度考核内容,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紧抓实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了《莱州农商银行党委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每位领导成员包片分工,针对党建责任落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指导推动,努力做到工作管到哪里、党建责任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在党委书记带领下,一手抓日常经营管理,一手抓调研沟通,已实现下乡督导调度全覆盖。认真履行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6月末,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58次,坚持思想上重视、精力上投入、工作上抓实、落实上求效,通过会上强调布置、会后跟踪督办,形成督办事项,按周督导落实;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干部任职谈话等方式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强化基层党建基础工作

  为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实务水平,今年以来,除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参加烟台审计中心举办的培训班以外,莱州农商银行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为基层党支部梳理了党建工作基本流程,制作组织生活记录模板,做到党务工作有标准,抓落实。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以标准化党支部、过硬党支部建设要求为标准,以实地抽查、调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建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集中观影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以查促改,强化党建工作基础。完善党建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党费的政治功能和教育功能,为党支部装修党员活动室,购买配备学习书籍、材料等20余种,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内容,进一步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

  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多方式、多渠道,着力抓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督促各支部充分利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线上管理系统,将落实“三会一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建考核。截至2021年6月末,各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80次,支委会18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9次,上党课94次。积极推进支部“系列工程”建设工作。在不断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对照省联社党委“标准化党支部”“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做好相关材料的记录、收集、整理、存档工作;进一步抓好党员队伍管理,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做好申请入党人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开立党费专户,建立完善党费收缴台账,严格做好缴费登记工作,保证账目清晰,2021年上半年共足额收缴、上划党费72733.5元;进一步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开展重要节日期间退休老党员、老员工及困难党员员工的慰问活动。“七一”前夕,总行党委班子带头,对13名退役军人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慰问物资3900元;进一步加快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在全面完成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基础上,积极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经过严格自查、抽查,截至2021年6月末,辖内20个党支部达到过硬党支部标准。

  积极探索特色党建活动

  在抓好规定党建工作同时, 总行党委积极鼓励和推动特色党建创建活动。探索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观看电影、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方式,以生动活泼的体裁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先后观看了《人民至上》《古田会议》等专题教育影像资料,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新员工“入党第一课”暨革命文化现场教育。丰富员工关心关爱方法路径。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员工工作,认真开展全员家访和“五必访”工作,今年以来,共家访、慰问469人次。关注员工8小时以外的时间,组织开展户外亲子互动活动,帮助员工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开展户外健身系列活动,帮助员工纾解压力,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建立员工健康体检和生日祝福常态化机制,为员工开心工作、健康生活加油助力,为打造“农商家文化”奠定良好基础。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借助党建共建合作平台,与莱州市委文昌路街道工委在充分对接、广泛探讨的基础上,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并由莱州农商银行选派五名优秀青年党员到文昌路街道工委管辖下的五个支部挂职委员,加强思想交流和业务合作,为推动党建共建取得实效提供有益借鉴。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总行党委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扎实落实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措施,将此次活动作为查找自身不足、检验发展质效的契机,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对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进行学习,5月份,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利用3个周末5天时间进行了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各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史,扎实做好集中学习研讨、集中观影等规定动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