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莱阳高格庄镇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

2021-04-06 16:23: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吴明月 烟台报道

  “自从我们村有了人民调解员,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都先去找调解员帮忙处理,每次有点摩擦也不用吵架了,和和气气解决多好!”让莱阳高格庄镇北高格庄村村民高建民赞不绝口的,正是高格庄镇“网格化治理”建设。

  今年以来,莱阳高格庄镇进一步加大基层法治建设,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畅通信息渠道、加快资源共享,推进处理矛盾纠纷多元化、精细化,有效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科学划网定格,强化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莱阳高格庄镇将全镇30个村庄、13家企业及双管事业单位等科学合理划分为45个网格,打造由村干部、党员、户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管理员队伍,负责日常信息采集、问题上报、法律援助等工作,进行定人定岗定责,实现人到网格中、在网格中服务群众。

  镇机关干部充当人民调解员,镇村两级齐抓共管

  为强化服务和管理网络,高格庄镇成立45支人民网格化管理队伍,确保每个网格配备一支人民调解员队伍,选派35名优秀机关干部充实到基层调解队伍中,制定按时坐班、值班制和接访制度,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实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提升基层法律水平

  按照网格化划分体系,选聘专业法律顾问,开通“法律直通车”,实现所有村庄、网格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企业、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为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目前,全镇已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帮助20余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51次,进行普法宣传11次,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