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元解纷新模式 莱阳法院召开“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推进会

2021-03-31 09: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现场

推进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周艳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发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积极作用,提高司法为民、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巩固诉调对接工作成效,近日,莱阳市人民法院与莱阳市总工会共同召开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以“法院+工会”的新形式构建起纠纷解决新途径。

  会上,莱阳市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王秀峰与莱阳市总工会代表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多元化解工作交换了意见。王秀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要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利用“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充分提高劳动争议案件的解决效率,切实节约司法资源,减轻群众诉累,化解社会矛盾。

  此次诉调对接推进会是莱阳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阳市法院始终坚持“调解优先、先调后诉”原则,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积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当好诉源治理创新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今年以来,莱阳市法院率先完成与共青团、公安局、人社局、民政局、妇联、工会等17家行业部门的对接工作,并引导上述部门全部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为莱阳市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同时,确定每个调解组织至少配备1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不断完善与调解组织的定期联络、沟通协调机制,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行业组织调解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召开座谈会

  另外,法院安排专人和8家律所、10家法律服务所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沟通研讨,有效调动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等工作的积极性。

  下一步,莱阳市法院将以正在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继续秉持“非诉解纷在前,实时联动保障”工作理念,不断加大诉调对接工作力度,深化与17家行业部门的沟通联动,努力构建沟通顺畅、联动及时、配合默契的多元解纷新机制,充分提升诉前纠纷化解的效率和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