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08 18:34: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邹金利 见习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2月8日上午,烟台市蓬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欧乐堡海洋酒店爱琴海厅开幕。来自全区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议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韩耀东、杜康生、孙文、徐忠、慕庆和、宋庆文、吴明光、宋霞、王培成、卢继忠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王长港、曹承华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武装部、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蓬莱海关、蓬莱海事局、蓬莱边防检查站、蓬长客港的领导同志、驻蓬山东省人大代表和老干部代表。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全体委员;区武装部、济南大学泉城学院、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蓬莱海关、蓬莱海事局、蓬莱边防检查站、蓬长客港负责人;区直各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中央(省、烟台)属驻蓬各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列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康生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康生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代区长王长港

  代区长王长港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十三五”及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王长港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五年,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层次明显提升的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明显释放的五年,是城乡建设一体加强、人居环境明显优化的五年,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是法治政府加快建设、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的五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区划调整圆满完成,开启了蓬长一体发展新征程;这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为“十三五”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王长港介绍说,“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为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集约连片打造港城经济活力区、文化旅游先行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建设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交通枢纽城市、国际知名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今后五年,我们将努力实现“全面融入中心城区,打造三区一枢纽”战略发展格局。

  在谈到2021年工作安排时,王长港说,2021年是开启新一轮发展的第一年。区政府将根据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关于“打好七大攻坚战”的部署,定标明责、狠抓落实,注重实干、务求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长港强调,要重点在八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着力在强化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二是着力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四是着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推动农村活力充分释放。五是着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精心规划城市,精致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六是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增动力,对外开放添活力,推进蓬长一体化发展。七是着力在守底线防风险上实现新突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抓狠抓安全生产,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海洋管控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八是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办好公平优质教育,优化卫生健康服务,繁荣文化体育事业。

  王长港强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是政府工作始终坚守的信念。一定要把好“责任关”,提高忠诚履职的能力;把好“宗旨关”,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把好“担当关”,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把好“法治关”,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把好“廉洁关”,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最后,王长港表示,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惧风雨、一往无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尽心尽力为蓬莱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加快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向代表提交了《关于烟台市蓬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烟台市蓬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烟台市蓬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