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是民情‘数据库’” 走进蓬莱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2020-12-04 16:3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厉智敏 烟台报道

  走街串户中传递温暖,家长里短内感知民情……今年,社区“网格员”这一群体格外引人关注。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结识一位位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编织起城市治理的“和谐大网”。近日,记者走进蓬莱区登州街道京蓬社区,了解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感受这份“微力量”中的“大能量”。

  “我们了解每家的故事”

  “大姨,我们社区仓库有个‘小太阳’,送给您先用着。”日前,该社区第六网格网格长姜华来到租房户王阿姨家,为她送去了一台取暖器。89岁的王阿姨儿子常年患病,女儿家也不富裕,自己的生活十分拮据,租住在该社区的一处狭小平房中。前期,姜华多次到王阿姨家走访,陪老人聊天,并将她的情况反映给了社区。入冬后,姜华与该社区党委领导商议后,送去一台闲置的取暖器,让老人身上暖,心里也暖。

  姜华2017年上岗,她的网格里有375户居民,多居住在老旧楼房、平房中,而且老人、流动人口占到很大比例。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她几乎每天都在一线走访、看管居家隔离人员,与居民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彼此信任,建立了紧密的关系。“最初有些老人都不敢给我开门,现在,他们几天不见我就直念叨。”姜华告诉记者,京蓬社区有不少独居老人,有的儿女不在身边,有的身体行动不便。她隔三差五去看望他们,陪伴他们聊天,帮他们买菜、打扫卫生,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来二去,老人们都愿意对她敞开心扉,家长里短的事情也都讲给她听。所以,谁家经济困难,谁家儿女没有对象,哪个老人身体情况如何,家里最近发生了什么,她都十分清楚;而她的走访记录本上,更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种信息。“我们每个网格员就像一个小数据库,收集了家家户户的情况,我们会将关键信息汇总,分类整理,需要的时候,找我们‘搜索’就可以。”姜华笑着说。

  “解决‘小麻烦’就是‘大成就’”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成为京蓬社区居民备受关注的事情。“我家在不在改造范围”“施工都包括什么、多长时间”“这次改造能给通上天然气吗”……居民们有着一系列的疑问。这时,他们最先找到了网格员。

  第二网格网格长马腾云,是今年7月份上岗的“新手”,但她早已和网格里的居民打成了一片。对于居民关心的这些问题,她找到各家施工单位、区住建局相关科室,咨询之后给居民们一一答复。在该小区2号楼一处楼洞,施工过程中楼道顶部坠下水泥块,未能及时清理。接到居民反映后,马腾云联系到施工单位现场去解决,并在对方赶到前自己设法把悬垂的水泥块取下,避免砸伤居民。看到马腾云一番奔波,居民心中的火很快“熄灭”,并对马腾云热情致谢。

  “网格员办不了什么大事,但能设身处地,把居民关心的每件小事解决好,就是最大的成就感。”马腾云深有感触地说。每天,她们在参加完社区居委会的“碰头会”后,会有计划地走访居民,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比如协调邻里关系、维护环境卫生、巡查社区安全……而在各自的网格群,她们几乎是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答疑解惑。在点滴小事中,居民对他们的信任与日俱增,而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的思想境界也得到了提升。

  “网格员每天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百姓和一件件琐琐碎碎的事情,不懂得换位思考,没有一颗公益心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这是姜华、马腾云二人共同的认识。

  帮老人买菜送上门、给老人送一副护膝,联系公益组织给困难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目前,针对社区内弱势群体尤其是老年人帮扶的问题,二人正组团出动,组建志愿服务小组,不断整合社会力量、壮大帮扶队伍,让更多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情。

  在蓬莱城区,像姜华、马腾云这样的网格员,还有900余名,他们奔走在街头巷尾、小区楼道,以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的行动,回应着百姓的日常关切,擦亮着城市的温馨底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们就是民情‘数据库’” 走进蓬莱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走街串户中传递温暖,家长里短内感知民情……今年,社区“网格员”这一群体格外引人关注。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与基层百姓打交道,掌握真实的社情民意,通过结识一位位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神经末梢,编织起城市治理的“和谐大网”。近日,[详细]

    12-04 16-12大众网
  • 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烟台市蓬莱区司法局148主任给新二小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校园法律知识讲座,同时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800多名学生观看了实况直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
  • 接地气!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巧借“赶集日”宣传交通安全

    为加强农村地区秋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农民交通安全意识, 11月30日,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走进新港街道马格庄集,以“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详细]

    12-03 09-12大众网
  • 烟台银行蓬莱支行:暖气暖冬,更暖心

    寒冬已至,伴随着蓬莱城区家家户户供暖浪潮的掀起,2020—2021年度供暖缴纳工作圆满结束。烟台银行蓬莱支行作为蓬莱滨海热力有限公司的主要合作缴费银行,积极践行“市民银行”的社会责任,参与缴费工作,在暖气缴费的高峰期,准时开启线上、线下热力缴费绿色通道,全体[详细]

    12-02 15-12大众网
  • 烟台银行蓬莱支行:存款保险,你必须知道的事

    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2020年11月28日起,存款保险标识正式启用。我国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险条例》,存款有了国家保障。对此烟台银行蓬莱支行的负责人,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知识普及。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只要您把钱存在正规银行里,都依法受国家保[详细]

    12-02 15-12大众网
  • 蓬莱区卫生村镇创建工作圆满收官 省级卫生乡镇率先实现全覆盖

    日前,蓬莱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再传喜讯,在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度山东省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名单中,蓬莱区1镇42村榜上有名,其中小门家镇获评山东省卫生乡镇,小门家镇卧龙村、大刘庄村、北沟镇曲沟村、刘家沟镇安香台子村等42个村庄获评山东省卫生[详细]

    12-02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