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见证的忠诚——记蓬莱二中教师毕全亮援藏的故事

2020-09-09 10:5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大众网烟台推出教师节特别策划——“不负教育使命 做最美筑梦人”。我们将走进烟台市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走近教育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情怀。

毕全亮给学生上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2018年8月,毕全亮响应国家的号召,满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远赴日喀则进行支教。将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为雪域高原的“灵魂工程”送去大海的滋养。在雅鲁藏布江畔,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坚持,努力实践着一个教师的职责和目标,书写着一名教师的忠诚与担当。

  援藏是我年轻时的梦想

  “山高路远沟深,大军纵横飞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是毕全亮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援藏是我年轻时的一个梦想,我希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那里的孩子们。”在获悉教育部的援藏安排后,毕全亮便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

  2018年8月15日,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怀揣着对雪域高原的教育情怀,毕全亮踏上了日喀则这片神奇的土地,开始了他的援藏之路!平时毕全亮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是飞了一天到拉萨后,他便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我平时心率在60次/分,但第一天晚上达到了80-90次/分,导致一直无法入睡。”毕全亮说,“我毕竟是农民的儿子,平时在家也会下地劳作,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自身调节,慢慢恢复正常。”

日喀则

  冬天零下22℃,仍需吸氧

  日喀则地区靠近边境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生活艰苦环境恶劣,冬天干冷流鼻血嘴唇开裂是常事。“由于干燥,下雪的时候很少,最低气温零下22℃。冬天没有供暖设施,冬天取暖基本靠抖,通讯基本靠吼。”毕全亮玩笑的说道,如此恶劣的生活环境,却没有磨灭他的教学热情。

毕全亮给学生上课

  援藏的老师们大多来自内地,不适应日喀则的高海拔,即便是已经援藏两年的毕全亮在宿舍时仍然需要吸氧。“但是去了教室是不能吸氧的,老师们都是咬着牙坚持给同学们上课。”毕全亮说。高原地区对心肺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无法恢复的。在整个援藏过程中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经历各种检验。援藏工作不容易,既是对身体的考验,也是对意志力的磨砺。即便如此,毕全亮还是坚持自己的援藏教育梦想,坚守在西藏教育工作一线,

  爱生如子,学生亲切称他“毕爸爸”

  毕全亮所在的学校是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班里有个学生从四岁起就在福利院里长大,刚开始时性格孤僻,不爱学习。每次见到他,毕全亮都要摸摸他的衣服,问问他的近期饭食、身体、学习情况,叮嘱他有事一定要告诉老师,并安排同学一起关注他。“经过一学期的接触,这个同学变得开朗乐观了,愿意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毕全亮说。孩子们在短短时间里与毕全亮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什么困难都愿意和他倾诉,更有学生亲切地称他“毕爸爸”。课间休息时,也愿意和毕全亮交流汉藏文化的差异,做一些游戏。

毕全亮与学生课间做游戏

  学校的孩子们分别来自西藏、青海、四川三省。离家最远的是两千多公里外的四川甘孜州,孩子们半年能回一次家,缺少父母家人的关爱。当看到孩子们面黄肌瘦的样子,毕全亮就每天把自己省下来的水果或者鸡蛋给孩子们带去,一个学期能让每个学生分到两次。“当我看到孩子们接过礼物时腼腆的笑容,真像看到自己孩子一般欣慰。”班级里有个高原心脏病的孩子,不能参加体育活动。毕全亮第一时间联系千里之外的家长,让家长把资料发过来,他亲自去打印出来、找地区的有关部门盖章,再报给学校。当听到家长在电话里用生涩的汉语说“谢谢”的时候,他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得,“能为学生们做点事情是我自身价值的体现”。

毕全亮

  教育扶贫攻坚年,扶智扶志相结合,能走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真正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让每一位援藏教师感到自豪和骄傲!“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牢牢的联系在一起,选择一种厚重的人生,是一种光荣!”毕全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日喀则见证的忠诚——记蓬莱二中教师毕全亮援藏的故事

    2018年8月,毕全亮响应国家的号召,满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远赴日喀则进行支教。将教育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为雪域高原的“灵魂工程”送去大海的滋养。在雅鲁藏布江畔,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坚持,努力实践着一个教师的职责和目标[详细]

    09-09 10-09大众网
  • 君顶酒庄第十二届葡萄采摘节盛大开幕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伴随着收获的喜悦,君顶酒庄第十二届葡萄采摘节如期而至。[详细]

    09-08 15-09大众网
  • 蓬莱区公安局湾子口海岸派出所打造三“心”窗口提升服务水平

    综合警务大厅重新对外开放以来,蓬莱区公安局湾子口海岸派出所坚持“防疫、服务”两手抓,在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不断优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意识,确保疫情安全有保障,打造“服务优质、效率优良”的文明户籍窗口新形象,实现群众满[详细]

    09-03 16-09大众网
  • 蓬莱妇保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免费义诊活动

    为了提高生长发育相关疾病诊疗水平,规范诊治,更好地为本地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蓬莱区妇保院生长发育科特邀烟台山医院儿保科稽主任来院义诊。[详细]

    09-03 15-09大众网
  • 蓬莱区公安局推行“户政+邮政”双向寄递用心服务

    今年以来,为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蓬莱区公安局紧贴群众需求,推出“户政+邮政”双向寄递服务,群众可以自愿选择双向邮寄业务,包括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省外迁入《准予迁入证明》等户籍业务所需材料及办好的户籍证件,有效提升了“一次办好”工作成效。[详细]

    09-03 15-09大众网
  • 蓬莱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新冠肺炎病情常态化防控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责任要求,提高全院人员防控知识和技能水平,切实保障医院安全和院内人员身体健康,同时进一步加强提升医院感染规范化管理水平。2020年9月1日下午,蓬莱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了新冠肺炎病情常态化防控专题以及院感相关知识的培训[详细]

    09-03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