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区公安局湾子口海岸派出所打造三“心”窗口提升服务水平

2020-09-03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静 通讯员 李东方 烟台报道

  综合警务大厅重新对外开放以来,蓬莱区公安局湾子口海岸派出所坚持“防疫、服务”两手抓,在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不断优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意识,确保疫情安全有保障,打造“服务优质、效率优良”的文明户籍窗口新形象,实现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形象的“双提升”。

  抓好疫情防控,打造“放心”窗口。一是提高防控意识。作为对外服务的窗口,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每日上班前开展健康自查。制作防疫宣传手册,充分利用窗口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督促广大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升防护能力。二是配齐防护物品。为每位窗口工作人员配齐口罩、手套、护目镜、消毒水、红外线测温仪等防护和消毒用品。窗口每日下班时间定时消毒,对接触人员较多的门把手、台面、指纹采集仪等处适当增加消毒频次,保持大厅通风良好,为办事群众安全提供安全的服务环境。三是专人维护秩序。在服务大厅门口张贴醒目的佩戴口罩提示标识,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登记引导,要求群众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服务大厅,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为办事群众提供简单指导,如帮助办事群众申领健康码。至今已接待群众6000余人次。

  优化服务流程,打造“暖心”窗口。一是综合受理,实现“一站式服务”。结合车驾管业务入所工作,针对性地对窗口民警、辅警进行综合培训,要求每位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户籍、车驾管、居住证办理等操作业务,最大程度集成窗口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事,杜绝群众跑远路、跑多头、跑多次现象。二是特事特办,实现“群众少跑腿”。为有紧急复工、复学、生活需求的企业和群众开启办证绿色通道,主动与辖区急需复工复产的企业负责人对接,企业上报急需办理身份证、居住证人员名单,工作人员收齐材料后集中登记居住证,同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已累计登记居住证800余张。三是上门服务,实现“服务无死角”。针对部分孤寡老人、年龄较大、行动不方便等特殊人群不方便到窗口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实际情况,该所户籍民警、辅警到群众家中采集照片,为群众上门服务。截止目前,湾子口海岸派出所为辖区群众上门办理户籍业务近20人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升级服务方式,打造“舒心”窗口。一是开展礼仪培训。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门面,工作人员的言行举止关系公安形象。该所专门邀请礼仪专家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礼仪培训,要求深刻理解“银行式”服务理念,保持警容警纪整洁和着装规范,做到规范言行、文明用语、举止大方,努力打造美丽窗口。二是坚持微笑服务。针对办事群众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坚持服务无差别原则,将微笑贯穿于整个过程,让群众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同时遵循 “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亲人”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延时服务,力求让群众满意而归。三是坚持事事有回音。切实做到群众有问声、人员有回音。在受理办理业务、接受群众咨询时,对能够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答复或答复不了的,做好相应的解释。针对群众的咨询和求助,细致、耐心地给于解答,尽最大努力减少办证群众往返次数和等候时间。对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咨询,明确告知办理部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