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致敬示范先锋 领文明新风 助力美丽山东建设

2024-02-26 15: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王永平 胡焜 烟台报道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乡镇)、社区(村庄)名单,烟台市莱山区脱颖而出,成为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的亮眼地区。黄海路街道荣获示范街道的殊荣,而黄海明珠山庄社区、鹿鸣社区、崖前村也因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荣膺示范社区(村庄)的荣誉。这不仅是对莱山区环保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在新时代背景下,生活垃圾分类意义日益凸显的响应。

  2023年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开局的第一年,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通过广泛宣传教育、组织培训活动、实施激励措施等方式,指导街道、社区、村庄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烟台市莱山区一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垃圾分类成为推动城市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在这一年中,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在区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携手烟台市蓝天环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多频次的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街道在公共机关办公楼、商圈、社区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物料,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并积极配合莱山区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及回收站的建设。在垃圾分类的实践中,区、街两级展现了强烈的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通过积极引导、全面宣传,他们成功推动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了人人有责、家家分类的浓厚氛围。

  在示范社区(村庄)方面,黄海明珠山庄社区、鹿鸣社区、崖前村的脱颖而出也是实至名归。他们不仅在垃圾分类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更是通过各类宣传活动、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方式,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多种措施,常态化地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服务活动,致力于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市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崖前村在示范社区(村庄)名单中的跻身。这充分展示了在农村地区同样能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崖前村通过在村内绘制墙画、宣传栏上张贴“厨余垃圾投递排行榜”等多样的宣传方式,成功地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的参与度,使村民养成了正确的分类习惯,还充分发挥了垃圾分类示范村的示范辐射作用,与周边村庄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格局,逐步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稳步推进。

  垃圾分类工作在莱山区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开始。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莱山区各街道、社区、村庄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础,全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形成更加持久的生态新风尚,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大美山东。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