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开展青少年环境治理社区体验营活动

2024-02-22 16:3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为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让青少年群体更加深入地了解社区,更多地参与社区治理中来,近日,在莱山区省级文明社区祥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办了一场“幸福祥隆,青治有你”主题环境治理社区体验营,邀请社区青少年群体参与体验社区环境治理过程,提升青少年群体的社会责任感。

  活动当天,青少年们早早来到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分成四个小组,用绘画、写作的形式在纸上勾勒出自己理想中美丽家园的模样。之后,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建设美丽家园所要付出的努力,以及观察、发现社区环境问题的方法。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都对社区环境问题的治理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下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与青少年们来到了祥隆社区所属辖区进行实地观察。志愿者为孩子们布置了与环境治理相关的“小任务”,孩子们则带着任务和问题对社区环境进行观察,发现其中的环境治理问题、寻找可回收利用的环境资源。在完成实地观察后,大家又一次汇聚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互相交流彼此的发现,汇总找到的问题,并共同讨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活动结束后,大家都对社区环境治理过程有了一定的体悟,社区则为孩子们发放了结业证书,以鼓励他们为社区环境治理所做出的努力。

  “这次来参加活动,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听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讲解了环境治理的各种方法,发现和我以前想的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感觉非常有趣。”前来参加活动的徐同学说道,“下午在社区里进行环境观察的时候我发现了好几个以前没有注意过的问题,虽然都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会对社区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我和大家讨论了很久解决办法,也产生了不少新的主意。”

  “这次举办的社区体验营是我们‘青春社区 伙伴计划’系列青少年群体立德树人主题活动的一环,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亲身体验和互动,让社区的青少年群体能够更加了解社区情况,提高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从而激活社区自治的‘一池春水’,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祥隆社区党委副书记杨笑晨表示。

  此次活动是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帮助街道未成年人群体积极健康向上成长。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