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司法局法治宣讲进校园 护航千堂法治课

2024-02-22 16:31: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为培养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莱山区司法局组织法治宣讲团讲师山东赋远律师事务所王圣杰律师走进中小学校园,以“反对校园暴力,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为烟台市永铭中学、初家中学、烟台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解甲庄冶头小学、莱山区第九小学、烟台大学附属中学石明小区、莱山第八小学等七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课,30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系列活动。

  王圣杰律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精心制作了图文详实的课件,从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表现形式,如何应对校园暴力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内容,用贴近现实的案例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不良行为等内容进行介绍,启发引导学生们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深对不良行为和犯罪行为的认知,远离违法犯罪。

  整个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全神贯注,用心倾听,为活跃课堂气氛,王圣杰律师不时与学生们展开互动,在这种“沉浸式”法治教育环境中,让学生们积极提问和发言,讲出他们心目中认为的校园暴力,进而引导学生们如何正确地来识别和应对校园暴力。在活泼热烈的互动氛围中,加深学生们对校园暴力危害的直观认识,提高法治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筑牢校园暴力安全防线。

  通过此次系列校园法治讲座,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意识,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们意识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自我保护的重要性,让学生们学会了在面对校园暴力和不法侵害时,如何保护自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营造了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校园氛围,起到了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作用,同时也对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既学到了校园安全法律知识,掌握了自我防护的方法,又提高了远离违法犯罪的法治意识,决心成为法治宣传的参与者,并会把学到的法律知识教给身边的朋友们,做一名小小普法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培养法治精神,学习法律知识,是现阶段法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下一步,莱山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司校合作,继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传递法治声音、播撒法治种子,持续关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为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