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送福 文化树人!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开展新春青少年书法志愿服务活动

2024-02-22 16:31: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近日,在黄海路街道清泉社区,由社区书画协会牵头,邀请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了一场新春书法爱好活动,大家共同进行春联、福字等的书法创作,共迎新春。

  活动现场,前来参与的未成年人与家长们人数众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此次活动所蕴含的文化内涵,社区的书法爱好者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传统书法写作的基本知识,以及春节期间的各项民俗活动等。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独创的表现艺术,在中国及周边国家地区广为传播,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艺术气息。在老师的讲解下,大家纷纷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亲身体验书法艺术的创作过程。

  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早早地为大家准备好了大红色的纸张与笔墨,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拿起毛笔,开始认真地写下一笔一画。前来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中,有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书法艺术创作,但他们认真学习的劲头却不输给任何人,他们有的对照老师的作品进行模仿,有的则由家长带着一笔笔书写,在创作完成后,又交由老师进行点评指导,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个人都完成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今天我和爸爸一起写了福字,我是第一次学习用毛笔写字,写得不太好看,以后我想再多练习一下,写出更好看的毛笔字。”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这样说道。“这次来参加活动,不光是孩子们,我们家长也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感觉今天过得非常充实,非常有意义。”一位家长这样表示。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将自己亲手创作的作品带回家中,成为一份独特的新年装饰,书法爱好者们则把创作完成的春联、福字等送到了社区老年居民家中,让更多人分享新年的喜悦。

  “这次举办书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丰富社区未成年人居民的寒假生活,让孩子们更多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也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氛围,让居民们在邻里交流的过程中感受新年的喜庆。”社区活动负责人说道。

  寒假期间,正是做好社区立德树人工作、丰富未成年人生活内容的良好时机,下一步,黄海路街道将继续组织各社区开展假期未成年人精神文化活动,进一步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