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举办“非遗文化我传承”青少年文化体验活动

2024-02-22 16:3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剪纸起源于中国汉代,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剪纸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民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之一,更成为民间艺术中的灿烂瑰宝。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添节日氛围,提高辖区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近日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举办“非遗文化我传承”青少年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前,王老师把漂亮的剪纸作品展示出来,供孩子们欣赏、观摩,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感受剪纸的魅力。接下来在孩子们的惊叹中开始了剪纸课程,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纷纷拿起红纸与剪刀跟着学习,动手尝试。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在游刃有余的裁剪之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窗花”便从孩子们手中的红纸上“跳”出来,这就是“剪纸”魅力。这边老师又在转动着剪刀,一张喜庆的“福”字从纸上跃然而出,孩子们伸长了脖子,侧弯着身子,紧紧贴着老师,想看看这神奇的魔法到底是什么。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继续剪窗花、剪福字,大家兴奋地彼此交换剪纸作品,互相欣赏,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边剪纸玩得不亦乐乎,旁边的书法挥毫泼墨,不遑多让。社区党委联合莱山区审计局举办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为辖区的居民送上最诚挚的新春祝福。老书法家笔走龙蛇,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聚精会神地为社区居民写着一幅幅载满新春祝福的福字和春联,既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又让大家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

  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一副副喜气洋洋的春联,一句句热情洋溢的话语,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此次活动共为群众免费送出春联100余副,让青少年在学与乐的同时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下一步,万光府前社区将继续为辖区少年儿童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互动化的实践活动,提高少年儿童综合素养,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与全社会一道,构筑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