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祥隆社区:以青年之力量,点亮青春之梦想

2024-01-23 10:5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我叫张馨元,在烟大附小上学,爱好是素描和弹钢琴……”近日,在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祥隆社区,一组组青少年家庭正聚集在一起,伴随着孩子们的自我介绍,社区组织的“墨韵迎新,双青联动”青少年兴趣社团互促成长活动正式开始了。

  为响应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发起的“青春社区 伙伴计划”,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强化青少年群体思想引领,丰富其文化生活,莱山区省级文明社区祥隆社区充分发挥辖区高校资源优势,邀请来自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的志愿者们和水墨“画中游”志愿宣讲团走进社区,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主题,为社区的青少年群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社区21组青少年家庭共68人参加,社区的几位青少年兴趣社团发起者同样参与其中。活动一开始,来自烟台大学的志愿者们就以“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绘画表达”为题,向青少年们阐释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这一概念的具体含义以及其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所蕴含的重要价值。志愿者们通过讲解“大系”以及中华文明所具备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文化特征,让在场的青少年们感受到了蕴藏于古代绘画作品中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文化密码,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活动以“墨韵迎新”为主题,自然与新年有关,志愿者们以新年的话题为引,围绕关于龙的节日习俗、习性特点等,引导青少年们创作以龙年为主题的水墨画作,感受中华传统绘画艺术之美。来自社区祥趣英语社团的成员们也参与其中,采用中英文结合教学的方式,让青少年们在体验绘画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许多有趣的英语知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所具备的绘画基础的不同,志愿者们也共同参与绘画创作过程中,伴随着彼此之间的协作,大小朋友之间的友谊也得到了深化。

  “青春社区 伙伴计划”项目是一个以新兴青年聚集区为“战略领域”,以建强用好青年社会组织为“战略依托”,以“共青团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协同、新型青年参与”为工作模式的项目,其目的就在于做好青少年群体成长发展工作,激发社区青春活力。此次举办这一互助体验活动,正是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祥隆社区为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帮助青少年群体积极向上成长发展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社区将“百万大学生进社区”实践活动与“青春社区”建设相结合,引导高校青年群体与社区青少年群体互相交流、互促成长,为双方都提供了积极意义的帮助。下一步,莱山区黄海路街道也将继续探索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的创新性途径,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助力辖区未成年人群体健康向上成长。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