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环境立德树人】民俗活动迎节庆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4-01-23 10:5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处处都洋溢着喜悦的氛围。为了让社区的少年儿童们更好地感受节日氛围,同时也为了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让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更加丰富的了解,近日,莱山区黄海路街道黄海明珠社区联合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扬民俗,品年味”主题新年系列活动,带领孩子们体验传统节庆活动,感受中华民族丰富的民俗文化。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在活动准备阶段,社区工作人员用足了心思,将活动现场装点地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随处悬挂的大红灯笼,四处张贴的新年对联,书写着一句句美好的祝福……装饰完毕的活动现场,洋溢着节庆的喜悦气息,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

  赶年集是新年到来之际,人们最期待的节庆活动之一,走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上,满眼都是人们快乐的笑容,一方面购置了过节所需的年货,另一方面节日的氛围也在你来我往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此次活动中,莱山区黄海路街道中心幼儿园也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小型的“年集”,设在室内的小小市集,挡住了寒冷的天气,也让孩子们能更加肆意地享受活动。写福字、挑春联、买礼物……在参与种种传统民俗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也对新年的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还邀请传统手工艺人,为孩子们展示了民间艺术胶东花饽饽的制作过程,看着一个个造型精致、形象生动的花饽饽逐渐成形,孩子们不禁扬起了惊喜的笑容。

  活动结束后,现场还设置了才艺表演环节,尽管宽敞的室内还带着一丝寒冷的气息,但孩子们的热情却将其一扫而空,只见他们各显神通,从诗词朗诵到歌曲舞蹈,一场场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点。“我今天特别开心,和妈妈一起写了福字,玩了游戏,还吃了棉花糖,还给大家表演了节目。”活动结束后,一名小朋友开心地说道。“这次举办这个新年活动,一方面是把家长和孩子们聚集在一起,让大家在热热闹闹中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另一方面也是借着这次机会,让我们的孩子们能更多地接触和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激发他们对这些文化活动的兴趣。”活动负责人表示。

  玉兔辞旧春华启,龙腾盛世气象新。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新的一年已然到来。在这充满希望的新一年里,莱山区黄海路街道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用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全心全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