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将美德信用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大格局

2024-01-23 10:5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莱山区万光府前社区坚持将美德信用融入社区治理,探索信用积分制服务管理模式,以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引领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走进社区千家万户。

  打造红色物业,兑现积分服务

  社区居民凡遵守文明公约、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可积累美德信用积分,如出现不文明行为,则减扣相应积分。比如损坏公物要扣5分,遛狗不拴绳要减3分,乱丢垃圾的要减1分等。社区积分不仅仅是个数字,还可以在社区创设的“美德微超”兑换各种服务及生活用品,也可当现金使用,居民家中有换水龙头、通马桶等维修需求时,可以根据美德信用积分享受上门维修半价折扣,也可到社区的“便民小屋”免费享受寄存、代收快递,修裤脚、配钥匙、改衣服、磨菜刀等服务,在潜移默化中将美德厚植居民生活。

  畅通宣讲渠道,让美德健康生活理念入脑入心

  线下,利用社区“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室”等阵地,以“快板书”“情景剧”的方式组织“快闪式”集中宣讲,发动网格力量,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日常服务中去;线上,利用社区业主群特色传播平台,宣传推介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听、读、看、讲”四位一体传播矩阵,让居民爱听、爱看、爱参与。

  丰富活动载体,引领社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

  用阵地吸引整合资源,以平台凝聚服务居民,建设家庭家教家风集中宣教点,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建有家庭书屋3处。同时结合春节、端午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春送温暖”“邻里饺子宴”“情暖重阳 爱在万光”等活动,培育居民爱党爱国、亲友睦邻、尊老爱幼的美德风尚。面向社会常年招募各类专业志愿服务人员,现有志愿服务队伍3支,围绕“牵手邻里情,和谐一家亲”服务理念,实行“社区列单,居民点单”服务模式,通过14个网格微信群、“志愿山东”等平台点单、派单,全力打造“人文府前 德润家园”志愿服务品牌。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