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智慧化”监管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2021-05-06 11:09: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谭文龙 烟台报道

  为保障日常特种设备安全,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智慧监管”理念,顺应“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形势,创新监管思维,充分发挥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的信息优势,强化辖区特种设备监管。

  在管理中活用“大数据”技术,运用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系统,围绕“落实管理机构、落实责任人员、落实规章制度,设备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有上岗证,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对管理系统的“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汇总,切实掌握使用单位、设备、作业人员以及特种设备检验等基础动态数据,将线下的特种设备信息与互联网相结合,让互联网监管成为线下检查的前台。通过管理系统对设备使用情况变更、检验到期等预警,明确检查目标,开展针对性的线下检查,一旦发现问题或者隐患,立即督促企业整改甚至立案调查。同时创建“空中”教室,利用微信群交流平台开展各项宣教工作,有效提高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

  根据辖区特种设备的分布特点,运用网格化监管,覆盖所有特种设备及相关单位、人员,借助线上监管锁定目标,线下检查有的放矢的互联网管理模式,对涉及特种设备安装、使用、维保、定检、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管理,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监管。今年以来,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智慧化监管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特种设备分类评价和信息录入工作,加快构建“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积极开展集中培训,通过观看视频、模拟操作等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特种设备分类评价规范,确保定量评价、隐患排查、统计定级等工作落实到位,督促企业尽快将特种设备相关信息录入管理系统,确保监管部门实时掌握特种设备新增、报废等情况,促进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有效排查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