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莱山消防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 与大学新生共享消防盛宴

2020-09-29 10:3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莱山消防走进烟台大学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烟台大学7000余名新生参与了此次培训及演练

大学新生们在宣传条幅上签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薛晓菲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升大学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9月28日,烟台莱山消防走进烟台大学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主要包括逃生疏散演练、灭火演练、器材展示、实战演练等,烟台大学7000余名新生参与了此次培训及演练。

此次演练假设学生宿舍楼突然发生“火灾”

学生们用毛巾、衣物掩住口鼻迅速有序地从寝室撤至楼外安全地带

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采取内外夹击的方式全力灭火

  伴随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展开,参与演练的师生迅速按照预案进入应急演练状态。此次演练假设学生宿舍楼突然发生“火灾”,在指挥员及军训教官的指挥下,同学们立即用毛巾、衣物掩住口鼻,按照逃生基本技能迅速有序地从寝室撤至楼外安全地带。随后,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采取内外夹击的方式全力灭火,并携带空气呼吸器深入火场搜索有无被困人员,用担架将被困学生抬出转交现场医护人员。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

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采取内外夹击的方式全力灭火

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采取内外夹击的方式全力灭火

  训练场上,消防宣传人员结合近期全国校园事故案例,根据校园防火、灭火、逃生的实际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们讲授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和互救技巧及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结合真实的火灾案例,提醒学生们日常用火用电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消防宣传人员还着重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指导学生亲自体验灭火,在消防宣传员的鼓励与指导下,学生们都踊跃参与灭火体验,足足过了一把消防“瘾”。

消防指战员向大学生们现场演示一些装备器材的使用

消防指战员向大学生们现场演示一些装备器材的使用

  在器材展示环节,一件件先进的消防救援装备器材一经亮相瞬间吸引了全场师生的目光。消防指战员逐一介绍所展示器材的名字和功能,并现场演示了一些装备器材的使用,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关注消防、了解消防,为校园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大学新生们亲自体验灭火

  通过此次活动让新生们零距离接触消防、认识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莱山消防将进一步对学校新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广泛开展“消防进军训”“消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力争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