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展危化品专项应急演练

2022-12-23 15: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相萍

演练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通讯员 尹俊超 烟台报道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和冬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有效提升冬季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12月19日,烟台黄渤海新区应急分局组织某危化品企业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演练,全区危化品企业相关负责人30余人现场观摩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现场报警仪检测到可燃气体浓度升高,控制室仪器发出报警,现场操作人员采取紧固螺栓的措施,试图堵漏,结果因螺栓锈蚀强度下降,造成一根螺栓断裂,泄漏扩大、堵漏失败,泄漏的丁二烯高速从法兰处喷出,静电引起着火。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模拟事故开始后,企业生产负责人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安排生产员人员去现场紧急抢险,切断相关装置物料来源,同时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同时,企业立即启动2级应急响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对周围人群进行紧急疏散,对现场进行紧急处理。

  本次演练,大大提高了企业面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危害。

  烟台黄渤海新区应急分局秉承“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理念,摈弃“为演而练”的错误观念,强化各企业进行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以“练”代“检”,全面检验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救援所需物资、装备、器材的配备保障情况,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任务,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普及应急知识,全面提高各企业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事故应对能力。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