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经发集团:国企“党建红”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2-12-02 16:47:05 来源:  作者: 王大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大鹏 烟台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乡村振兴承载了新期待,也让烟台业达经发集团推进结对共建充满了新动力。2022年以来,业达经发集团坚持党建引领,与潮水镇4个村结成帮扶对子,村企联合推动,统筹各方资源,构建“组织共建、环境共治、困难共帮、人才共育”的常态长效机制,擦亮“党建合伙人”红名片,让“清单承诺”转变成为“满意答卷”。

  组织共建,资源整合,“党建红”为乡村振兴破题开路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集团党委把结对共建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密切与村“两委”班子联系,制定《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重点,把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通过主题党日、交流参观等形式,联合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协助村党组织健全党建工作制度10余项,打造党建活动阵地1个,推动共建村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活力进一步迸发、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集团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到峰山冷家村任职第一书记,驻村了解民情民意,帮助村党组织稳定党员队伍,凝聚人心,共谋产业发展思路。针对接夼卢家村大量闲置土地的现状开展实地调研,探索利用闲置土地开发光伏发电项目。针对峰山冷家村产业单一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主动联系烟台市农科院专家因地制宜、出力献策,帮助村民引种“五彩鲜糯”玉米新品种,第一书记变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特色种植+线上销售”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得实惠,让村集体的致富思路随之打开,“服务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

  环境共治,要素集聚,“党建红”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扮靓乡村,浸润民心。“咱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干净村、卫生村,家门口的环境变样了,老百姓生活舒心了。”接夼卢家村村民卢少波说。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发集团党委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分别由4个权属子公司对接分包4个村,实行领导干部统筹、包村干部牵头、党员带头的模式,建立一对一分包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累计派出党员志愿者、青年突击队500余人次参与村居环境整治活动10余次,累计投入资金13.8万元,加固危房4间、修整村健身服务中心设施20余个、修缮桥梁20余米,粉刷墙面500平方米,调配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班、清除乱堆杂物60余吨,真正实现房前屋后环境美、村内道路永畅通。

  困难共帮,枝叶关情,“党建红”为乡村振兴播撒温情

  枝叶总关情,行动见初心。经发集团注重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到真心服务群众,真情破解难题。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分包困难户,每月入户送政策、送物资、送温暖。指定专人任职包村干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登记信息、秩序维持等工作,年内开展走访节日走访慰问5次,入户义诊活动30余人次,为困难家庭送去1.5吨冬季取暖煤,解决困难户的燃“煤”之急,国企“党建红”聚势增温,乡村“烟火气”愈燃愈旺。

  人才共育,增智提能,“党建红”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针对年轻干部缺少服务基层工作经验的问题,集团党委结合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依托结对共建这一载体,通过座谈交流、学习观摩、主题党日等互动模式,让年轻干部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摔打磨炼、增长才干,打造年轻干部实践培养锻炼平台。先后选派10名年轻干部参与农改厕工作摸排、人居环境整治、光伏产业调研等工作任务,现实表现纳入干部执行力档案,让年轻干部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践中磨练意志、淬炼作风、砥砺品格,打造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充满活力、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队伍。

  共商共议谋实策,聚焦聚力促发展。业达经发集团把结对共建作为践行企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实践,供求互补,联合发展,打造国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品牌,让党建红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引领发展提升,形成多方面发展、多主体参与、多价值实现的乡村振兴新景象。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