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7次室颤!海阳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急性重症心梗患者

2020-12-01 16:5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孙艳 烟台报道

  近日,海阳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梗合并心源性休克的老年患者。期间,这名患者因并发顽固性心室电风暴,先后出现7次室颤,生死边缘的竞速让抢救过程充满了惊心动魄。

海阳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多学科协作抢救病人

  近日,海阳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接诊一名持续剧烈胸痛的70岁男性患者,该患者因突发胸痛从市区某医院急转来院。胸痛中心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急救准备。与家属沟通中,患者突发室颤,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医护人员立即给予电除颤、持续心肺复苏,患者心率很快转为正常。心内科副主任刘浩告诉家属,患者病情极其危重,转院或者等一等,都将错过手术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征得家属同意后,绕行病区直接将患者送到介入室,搬运中再次出现室颤,立即给予电除颤、心肺复苏、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4分钟后,患者心跳恢复,心电监护正常。

  刘浩和刘旭光两名医生迅速完成股动脉穿刺,为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此时,患者因严重心梗合并顽固性心室电风暴,室颤又频繁出现,抢救团队沉着应对、高效配合,一次次击退死神发起的顽固攻击。刘浩和刘旭光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凭借丰富的操作经验,大胆抓住短暂的手术良机,果断送入指引导管及导丝入左冠状动脉。10秒钟,导丝通过闭塞血管,5秒钟,送入球囊在闭塞地段进行扩张。随后,两名医生迅速在患者闭塞的血管内植入支架,血流畅通,患者心跳重新焕发生机,心率逐渐平稳,转入重症医学科予以进一步生命支持及脑复苏。

  此时,时钟指向17点整,距离患者来院突发第一次室颤到植入支架、开通血管,仅过去50分钟。患者因顽固性电风暴,30分钟出现7次室颤,且一次比一比凶险,生命处于险地,几度徘徊在生死边缘。胸痛中心急诊PCI(冠脉造影术、冠脉支架植入术)治疗团队顶着极大的压力,直面高风险,凭借医者仁心和高超医术,将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目前,患者已经从重症医学科转回心内科病区,正在逐渐康复中。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突然,易发心脏骤停,而其中顽固性电风暴更为凶险,即便及时识别、积极正确处理,也有很高的死亡率。海阳市人民医院是县域内唯一独立开展急诊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手术的医疗机构,有一支技术成熟、高效协作的冠脉介入团队,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已完成500多例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成功挽救患者宝贵的生命,大大提高了急性心梗的有效救治率。

  海阳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温馨提醒:近日天气转凉,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较高。市民如出现胸闷、胸痛以及左肩、上腹部疼痛,不能抱着“等一等”“先看看再说”的侥幸心理,应立即到有能力急救的医院检查治疗,排除急性心梗等高危心血管疾病,以免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专业的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