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探索“红心物业”党建工作新模式 居民小区有了“红色管家”

2020-08-18 10:31: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服务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侯俊南 宫钦钊 扈鹏程 烟台报道
  “现在社区物业的越来越贴心了,办事效率也越来越高了!”近日,家住海阳市公园壹号小区的左女士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引发小区居民纷纷点赞评论。
  近日,网格党支部书记张阿姨遛弯时,发现2号楼楼顶的老旧太阳能热水器年久失修,有坠落的危险,立即电话通知了物业。不到两个小时,社区党员与物业工作人员就重新加固了热水器,消除了安全隐患。
  公园壹号小区属于海阳鲁古埠社区管辖,之前,社区8个小区有7个物业公司,物业、业主委员之间的责任分工和矛盾化解机制缺位,出了问题互相推诿责任、小区管理混乱,群众需求经常没人管。
  群众利益无小事。2019年,海阳开始探索“红心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新模式。公园壹号小区作为选树培育的物业党建示范小区之一,在小区设立了网格党支部,整合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内的多方管理力量,建起了涵盖小区、网格和物业公司3个层面的小区联动服务模式,实现了网格党支部与物业“共商、共管、共解难题”。
  物业管理注入了“红色基因”,让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鲁古埠社区,各个小区乱停乱放乱扔的现象不见了,卫生环境整洁了起来,处处鸟语花香,景观小品点缀其中,整个社区邻里和睦、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有了公园壹号小区的成功经验,为做到资源共享、服务联办,鲁古埠社区探讨创立“红心物业·红色管家”物业服务联盟。

小区居民

  以公园壹号网格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把“小区网格+物业公司+个体工商户+党员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等串联起来,搭建起一个为辖区8个住宅小区居民提供水电暖维修、家政服务、购物配送、娱乐文化生活等共享服务的“家门口”大联盟,存在竞争关系的物业公司转眼变成了“合作伙伴”,辖区各类“小个专”服务资源整合成了庞大的“便民服务共同体”。
  “建立联盟让物业公司之间有了更多合作,一些大型仪器设备可以资源共享,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也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园壹号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张书维对物业服务联盟新模式深有感触。
  不仅仅是鲁古埠社区,在海阳,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实践已被广泛开展起来,新元社区建立了“红心物业”议事制度,设立专门“红色议事厅”,每月由社区牵头,组织辖区双报到单位、物业联盟、楼长、业主代表参会,实现了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文山小区建起了110平的党群服务中心,“安居巡防队”“维修小分队”“志愿服务队”等纷纷成立起来;阳光社区利用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在居民小区组织开展了“浓浓端午情”“七夕巧果面塑大赛”“迎国庆、话中秋”睦邻茶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党建引领下,物业、社区、居民三方搭建起“连心桥”,“外来人”变成了“自家人”,温暖了众多小区居民的心。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的‘精细活’,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就是要贯通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红色通道,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解决小区管理的顽疾问题。”海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只是融入,海阳还全力推进打造“红心物业·红色管家”物业党建品牌。对小区物业提出了有小区党组织、有党建活动阵地、有协商议事流程、有物业服务公开事项、有物业监督评价制度、有民生工作案例“六有标准”,制定出台推进“红心物业·红色管家”党建工作的23条措施及关于建立小区物业协商制度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培育打造了11处物业党建示范小区。近年来,“红色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联合社区、“双报到单位”和志愿组织,倾力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征求并解决居民“微心愿”224个,落实共驻共建服务项目1183个,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的道路愈之宽敞愈之明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消防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为切实加强“生命通道”管理,有效解决占用、堵塞、封闭“生命通道”的瓶颈难题,海阳消防紧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一主线,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开展“生命通道”治理工作。[详细]

    08-18 15-08大众网
  • 海阳公路:全链条精细化管理 持续提升通行档次

    滚石上山,唯有奋力才能登顶;逆水行舟,一篙松劲便退千寻。今年来,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海阳公路人以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韧劲,扎实推进公路建养管各项工作。以心为笔、以情为墨,以6条国省公路为主要画布,精心描绘畅安舒美的群众“致富路”、[详细]

    08-14 21-08大众网
  •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一行到海阳调研公路工作

    8月1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副处长黄爱梅、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贾强一行来海阳调研普通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智勇等陪同活动。[详细]

    08-12 09-08大众网
  • 冷藏车突发侧翻 海阳公路迅速处置保畅通

    8月10日上午,海阳市S306海莱线46K+500上行发生交通事故,海阳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详细]

    08-11 16-08大众网
  • 海阳市郭城派出所连续寻回群众遗失财物获赞

    七月份以来,海阳市公安局郭城派出所连续三次帮助群众找回遗失财物,获得群众赞誉。[详细]

    08-11 16-08大众网
  • 海阳消防聚焦三年行动 精准宣传提升农村火灾防控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增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8月6日上午,海阳消防组织消防宣传人员、消防志愿者深入辖区村庄,开展进村入户、精准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教育覆盖面,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详细]

    08-06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