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前哨,安静家园的守护者!

2021-08-25 15:4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平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李慧 烟台报道

  有这样一个地方,看上去安静却是“硝烟弥漫”;有这样一群人,手里没有武器却跟战士一样英勇;有这样一份工作,看上去简单却是用生命在守护。烟台高新区隔离点外,我们了解了这样一群人,虽然无法走到他们身边,却不妨碍我们对他们的敬佩。

  钱峰,烟台高新区医院副院长,作为全区100多名医护人员中的一员,更是防疫前哨——高新区隔离点的一位“老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作为高新区马山寨隔离点的负责人,连续奋战140多天。“只有我们这里的工作越及时、越果断、越规范 ,全区群众才能放心在外面生活……”

  2021年7月31日,当疫情突袭烟台,钱峰临危受命,成为新增隔离点的指挥员、参谋员、战斗员。钱峰回忆说,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后,8月1日凌晨两点高新区指挥部就召开了动员会议,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待命。2日,他开始筹备原隔离点的重新内装和启用,大约一天的时间,筹备物资调派人手,隔离点就投入使用。

  工作人员准备为隔离人员量体温

  据了解,2020年疫情期间,烟台高新区设立了两处隔离点,最早建立的隔离点的宾馆,后来因为房间数量不足,又启用了另一酒店隔离点,之后该酒店作为常态隔离点一直处于使用中,第一处宾馆隔离点则恢复了正常营业。

  第一处宾馆隔离点在恢复使用后,仅仅两天房间就达到满员状态,此时指挥部又规划了第三处、第四处隔离点,钱峰目前所在的就是第三处酒店隔离点。钱峰说,当时筹建两处新的隔离点,压力非常大,一方面新隔离点需要进行改造,需要严格实施按照“三区两通道”的要求改造,严格落实好隔离措施,同时还得尽快对工作人员培训,“我们是一边组建,一边培训,一边规范,一边运行……”

  “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转运车随时可能来,有时候刚脱下防护服,还没来得及擦汗,又得下去接另外一个。”隔离点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最开始的两周他们每天都很忙,白天要给隔离者送饭、转交亲属送来的衣物、做核酸检测、收集转运垃圾,有时候还要处理各种临时突发事件,刚进隔离点的密接者或者次密接者心里非常恐慌,有些人需要给安排线上的心理辅导,一些年纪大的隔离者会有些基础疾病,再加上心理压力,就会出现各种生理的不舒服,他们也得想办法开导和解决。

  从白天至凌晨,工作人员一直在接收转运隔离人员

  隔离点工作人员白天累一天,晚上也不能闲着,转运车一来就得赶快穿好防护服下去,“隔离者都得一个一个运送,送来一个,车子就得消毒一次,我们就得抓紧登记信息,做好各种措施,可能刚把所有的流程做完,消杀好脱下防护服,下一个又来了。”

  钱峰刚脱下防护服准备做消杀,上衣已经被汗水湿透大半

  这些仅仅是隔离点辛苦的冰山一角,一个工作人员面对的是十几个甚至更多的隔离者,每一次接触都要实施严格的个人防护和消毒。一天下来,送饭、处理垃圾、核酸检测、抽血检测或者其他原因的接触,一个工作人员每天根本没有停下的时间。而为了保证安全,隔离点有严格的规定,每完成一项接触必须遵守消杀流程,这份流程需要填写近20份表格。

  除了辛苦,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还要面临危险和心理压力,谁也不知道密接者中会不会有确诊者,会有几个确诊者……不过令人感动的是,隔离点的第一批工作人员都是自愿报名,其中甚至还有一对夫妻,而作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一进入至少是14天的与外界绝缘,即便是身边的战友,也只有在必要开会的时候才可以凑在一起,说上几句话。

  “隔离点最重要的就是隔离,隔离者之间的隔离,工作人员和隔离者的隔离,以及医护人员之间的隔离……所以这里只有孤单前行的身影,忙累的时候还好,其实有时挺受不了孤寂的。”钱峰低语道。

  监控画面内,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隔离点内外就像两个世界,一个是安静得甚至无声,另一个则喧哗热闹,可是正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拥有这个自由平安的外面,谢谢你们在这处“前线哨所”守卫着我们所有人的家园。

初审编辑:张忠莉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