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红十字会着力打造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2022-01-11 18: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高明 烟台报道

  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提高群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能极大减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造成的意外伤害,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近年来,福山区红十字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积极打造省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守护生命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五进”活动,叫响“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2021年,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救护培训相关报道30余篇,其中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1篇,大众网报道10次,福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典型宣传4次,福山区新闻报道8次,使红十字事业更具感召力,更具影响力。“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普及项目荣获烟台市学雷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烟台市福山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烟台厚仁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荣获省级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荣誉称号。

  强化队伍 组建应急救护讲师团

  基层救护师资力量薄弱且不稳定是福山区乃至全市长期面临的突出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让福山区群众能及时获取最新、最专业的理论知识与技能,福山区红十字会通过6种途径,让师资专又精、稳且优。建立师资志愿者队伍,选派5名具有教育、医学背景且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参加山东省师资培训。福山区红十字会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师资的培(复)训力度。发挥师资间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师资座谈、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交流授课经验,传播授课技巧,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师资进行严格管理、考核和注册,督促师资不断提高自身授课能力和水平。统一使用标准化培训教材,统一使用标准教学用具,确保培训质量和实效。为8名讲师团成员颁发福山区应急救护讲师团聘书,为福山区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工作增添师资保障。

  强化宣传 扩大应急救护培训覆盖面

  福山区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借助社会热点传播急救知识和技能,提升公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充分发挥微信传播优势,及时更新应急救护活动动态、知识动态,提高关注度,让更多市民群众知晓并参与。充分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纪念日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应急救护技能现场体验活动,提高市民参与意识。通过“进社区、进村居、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急救知识群众性普及活动。福山区红十字会2021年共开展普及性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6000余人次,举办红十字救护员持证培训8场次,300余人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强化硬件 提高应急救护保障能力

  启动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公益项目。AED全称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被誉为“救命神器”,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增加自救互救能力。2021年福山区红十字会发动爱心企业山东健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福山区捐赠了6台AED设备,价值15万元,投放在烟台市福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懿荣中学、崇文中学、兜余中心小学、富祥社区、云龙山社区等公共场所,并现场对投放单位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福山区应急救护保障能力,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福山区红十字会打造红十生命安全教育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福山区红十字会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烟台厚仁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将应红十字运动知识、应急救护培训、地震逃生、家庭安全、交通安全等八个部分,通过理论授课,视频教育、图片展示、实操训练、模拟场景体验等形式,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为全区红十字救护工作再上新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效果 提高自救互救技能

  福山区红十字会突出救护培训对象的针对性,在开展救护培训过程中,救护师资要经常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等不同单位,培训对象在学历水平、认知能力、知识需求等方面各不相同。如果按照统一内容、统一模式授课,不是“吃不饱”就是“不消化”,很难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这就要求在每次培训前针对不同对象准备不同“套餐”,满足培训对象需求。突出救护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培训过程中,福山区红十字会注意强调实用性,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在了解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让学员多体验、多动手、多操作,丰富授课手段。每一次授课结束后,培训师要做好效果评估,看看授课对象掌握程度,以利于在下次授课中改进。福山区红十字会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达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的,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