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利民惠企就近办 打好“市县同权”暖心牌

2021-01-11 13:49: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房圆圆 烟台报道

  为全面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工作,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2020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烟政发〔2020〕7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相关联事项的通知》(烟政发〔2020〕11号),印发了福山区《关于承接市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烟福政发〔2020〕6号)和《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相关联事项的通知》(烟福政发〔2020〕7号)文件,承接14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和37项市级行政许可的关联事项,实现“市县同办、自由选择”。

  为确保承接部门接得住、接得好,福山区组织业务人员到上级对口部门交流学习,逐一编写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此外,还明确了监管部门及监管责任,逐个事项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细则,调整更新了权责清单,编制了职责边界清单,主动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市县同权”改革打破了市、区间的审批层级,企业群众办事可以选择到市级办理也可以在区里就近、就便办理。2020年以来,福山区共办理“市县同权”审批业务20587件,通过“市县同权”、服务前移,节省了企业和群众跑路时间,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

  举个例子,以往“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工作是申请人提交申请后由区住建局初审,然后统一到市住建局办理,程序较繁琐、办理时限长。“市县同权”改革后,福山区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业务转型成为即办业务,申请人只需到福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跑一次腿,在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即来即办、当场拿证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大大减少了审批时限,方便了企业办事。

  下一步福山区将扎实做好“市县同权”改革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主动出击、主动服务,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而不断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心中有爱 无惧严寒 福山区“五个关注”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为应对寒潮及暴雪冷冻天气,帮助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福山区民政局迅速行动、统筹部署,通过走访摸排、发放御寒物资、加大巡查力度等措施,认真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工作,为342户城乡低保家庭、特困家庭发放取暖补贴54.92万元。[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
  • 福山区应急局勇于担当 抓好安全生产基本盘

    福山区现有各类企业2000多家,抓好安全生产基本盘的稳定,关乎经济社会平安发展。2020年,福山区应急局拿出勇于担当的新魄力,提升善于担当的新能力,奋力扛起应急责任与使命。[详细]

    01-11 16-01大众网
  • 福山区利民惠企就近办 打好“市县同权”暖心牌

    为全面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工作,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2020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烟政发〔2020〕7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部分市级行政许可相关联事项的通知》(烟政发〔2020〕[详细]

    01-11 13-01大众网
  • 你好,司法警察!福山法院开展首届“警察节”活动

    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福山法院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夯实司法警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庆祝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活动。[详细]

    01-08 17-01大众网
  • 做好节水“大文章”!福山区成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

    近日,山东省水利厅对2020年全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情况进行公示,福山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验收。[详细]

    01-08 15-01大众网
  • 福山消防重拳出击 依法查封泡沫彩钢板建筑

    彩钢板因安装便捷的性能被广泛用于厂房及施工现场临时性用房等。然而一些芯材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制成的彩钢板,发生火灾后燃烧产物毒性大,极易造成火情蔓延,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12月29日,按照易燃可燃彩钢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求,[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