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消防“流动课堂” 科普农村煤炉取暖安全

2020-12-11 18:2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柳静 王树军 烟台报道

  进入12月,烟台地区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天气愈发寒冷。连日来,福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乡镇开展冬季煤炉取暖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据福山消防的宣传员介绍,大队每年冬季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活动,却总有村民因取暖时用火用电不当引发火灾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给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为切实加强村民冬季煤炉取暖安全防范意识,消除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隐患,今年福山消防大队成立4支宣讲队,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独居户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村委集中培训和流动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消防宣传教育全覆盖。

  在村委集中培训中,大队宣传员重点对辖区214个行政村的两委工作人员、基层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进行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经过系统培训的农村消防安全“明白人”分组、分区域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积极向村民分发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在宣传栏和村中醒目位置广泛粘贴明白纸,并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每天循环播放冬季煤炉取暖安全防范提示,对一氧化碳中毒和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做到宣传知识入眼、防范措施入耳,不断提高村民自救、互救和防范意识。

  在流动入户宣讲中,大队宣传员与派出所民警和村两委工作人员以“独居老人”为重点,入户宣讲消防知识,向村民发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以案说法,警醒村民做好冬季取暖安全防范。

  目前,“流动课堂”已集中培训农村消防安全明白人186名,覆盖辖区64个行政村,集中培养了一批农村消防宣传骨干,有效增强了村民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积极性,为防范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筑起安全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