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齿情深惠民生 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顺利收官

2023-04-30 16:0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记者 邢晨 实习生 郑文韬 通讯员 李姝慧 烟台报道

  4月26日,“健齿情·海岛行”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总结汇报会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第一实验学校举行。经过烟台市口腔医院5年的持续服务,长岛居民的口腔健康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百姓的口腔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丛方伟,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李铁军,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秘书长荣文笙,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洪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人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王恒璞出席活动,滨州医学院口腔医学院院长、烟台市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柳忠豪作总结报告。

  2018年9月,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将烟台长岛确定为“全球零蛀牙联盟中国行动”试点,烟台市口腔医院作为执行单位,开展了为期5年的“健齿情·海岛行”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对长岛居民实施口腔健康促进干预。

活动现场

  柳忠豪在报告中介绍,5年来,烟台市口腔医院累计派出医护人员713人次登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口腔医疗服务,先后走进南长山、北长山、砣矶岛、大钦岛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义诊查体、流行病学调查300余场次。针对居民口腔保健意识低,儿童口腔清洁习惯差等情况,组织了亲子刷牙比赛、爱牙创意绘画等活动,增强居民口腔健康意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烟台市口腔医院医疗队的脚步遍布长岛全境,并积极走进社区、学校、综试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据统计,项目开展以来,烟台市口腔医院累计发放居民口腔健康指南等科普资料3万余份,完成长岛综试区学龄儿童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及口腔局部用氟9837人次,窝沟封闭5734例,浅龋充填1024例,并对全岛无牙颌老人进行了口腔健康筛查、为部分无牙颌老人免费镶装了全口义齿。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学龄儿童的第一恒磨牙、第二恒磨牙龋补充填比得到了明显提升,成年人的口腔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家庭口腔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的既定目标,夯实了基层百姓口腔健康的基础保障。

活动现场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李铁军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对项目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李铁军表示,本次口腔健康促进项目,覆盖广泛、工作扎实、百姓受益,全面降低了口腔疾病对基层百姓全身健康的影响,增进了人民福祉,提高了海岛居民的生活质量。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的模式将在未来推广到其他地区,让更多地区的居民受益。

  王洪涛在致辞中强调,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全生命周期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干预项目等方式,科学掌握了海岛不同年龄组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为烟台今后做好口腔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范例和科学依据,夯实了烟台市口腔健康事业的发展。

  总结汇报会上,与会领导们为在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感谢状,学校学生和烟台市口腔医院医务人员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生动地向在场的近百位学生和家长传递了爱牙护牙的知识与理念。

  “长岛居民口腔健康促进项目,经过五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守护了基层群众的口腔健康,更创建了一个政府、医院、社区多措并举、综合干预的科学模式,今后我们计划将这种模式在烟台其他区市进行推广,做到‘以防促治’,继续助力长岛的口腔健康与口腔疾病治疗工作再上新台阶。”柳忠豪说。

活动现场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