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检察构建大预防格局:抓预防就是抓发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1-19 14:56: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8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徐洪坤 王文卿)近期,牟平区供电公司的员工们多了一个工休期间的好去处——廉政预防基地。这个由牟平供电公司与牟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打造的预防基地,因其生动、精准的普法效果,越来越受到企业员工的欢迎,也吸引了不少外单位的访客。

  “通过参观廉政预防基地,让企业员工更深入地体会到一念之差与一墙之隔的区别,从而主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远离职务犯罪,踏实做事。”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

  这,正是牟平区检察院要实现的效果。“抓预防就是抓发展,堵漏洞也是创造生产力。”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去年以来,在牟平区委的支持下,牟平区检察院将将反腐、防腐的关口前移,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通过实施请进来、走出去、联起来战略,逐步摸索出一套预防职务犯罪“组合拳”,构建起侦防一体的大预防格局。

  请进来 制度笼子扎得牢

  哪些行为属于职务犯罪,哪些岗位容易发生职务犯罪,对于与职务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女士不仅了如指掌,还经常不定期为企业内员工进行宣讲。“这要感谢牟平区检察院的普法服务,让企业能远离职务犯罪。”

  对于牟平区检察院的普法服务,高女士的感受是生动、易懂、有新意。去年,包括该公司在内的十余家牟平辖区内的民营企业,多次被邀请到牟平区检察院参观学习。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为让企业更容易学习接受,牟平区检察院采取了不同的普法方式: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剖析实际案例,学习讨论廉政典型的故事,在不同的形式中企业了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就牟平区检察院的相关法律服务提出意见建议。“有案例、有针对性的讲解,让我们印象深刻。”高女士表示。

  易于接受、易于传播,这样的预防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作为牟平辖区内较大的民营企业,丽鹏公司去年未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员工学法懂法的比例也有了大幅提升。

  丽鹏公司的情况,是牟平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请进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牟平经济社会发展,职务犯罪有逐渐向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领域蔓延的趋势,如何实现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这引起牟平区检察院的高度重视。

  结合不同部门和企业的特点,牟平区检察院分批、分期邀请他们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持续不定期开展此类警示教育活动,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的警示教育作用,给各行各业人员敲响警钟,也希望通过这种请进来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真正起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请进来”不是最终目的,让相关部门和企业愿意来,来了有效果,才是牟平区检察院的目标。为更加了解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需求,牟平区检察院还多次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请进来”的内容和模式。“我们着力以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阳光文化,让参观者看后为之深思、为之震撼、为之警醒。”该院副检察长   介绍说。

  去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共邀请32家相关部门和企业走进检察院,开展了12次座谈,帮助部门和企业建立检企预防工作机制10项,帮助规范工作制度10余个,举办法制讲座6场,开展预防咨询93 次,帮助协助解决具体问题9个,完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走出去  有的放矢成效实

  对待职务犯罪,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为让相关部门和企业从思想上树牢廉荣贪耻的警戒线,牟平区检察院用“走出去”的工作方法,打好反腐“预防针”,筑牢“防火墙”。

  牟平供电公司就是“走出去”的一个成功范例。

  作为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企业,供电部门也是职务犯罪的高危带之一。如何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做得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接到供电部门的请求后,牟平区检察院通过“走出去”战略,创设了帮助部门和企业建立廉政基地的机制。

  不同于检察机关的廉政教育基地,这些建在部门或企业的廉政基地,更像是一本有的放矢的教科书。通过结合该系统的案例,讲解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背景、原因、重大意义等知识,根据教育对象的职业或性质重点介绍相应行业职务犯罪的表现形式、认定标准以及涉及的《刑法》规定的相应罪名,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的法制观念。

  不强迫,不灌输,通过润物无声的教育来影响、来潜移默化,这样的方式让部门和企业更易接受,也更有成效。“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堵塞漏洞,为企业带来生机。”去年底,牟平供电公司在给牟平区检察院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截至目前,牟平区检察院共帮助牟平供电公司 、林业局等4家单位建立了廉政基地,均获得相关部门的称赞和感谢。

  走出去的成果还远不止这些。去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42个驻牟重点建设项目派驻专项预防特派员,全面对接服务,协助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5项,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00次,建议取消4个单位竞标资格;深入开展“法制教育讲堂”活动,到15个单位开展廉政教育21次;充分利用牟平政务网、《新牟平》、电视台、电子大屏幕、公交车LED屏等滚动播出廉政短片、警言警句,在社会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

  走出去,牟平区检察院还承担了预防职务犯罪智囊的角色。该院坚持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职务犯罪预防的专题研究和报告,这使预防工作走向“纵深”。去年以来,该院共开展个案预防调查7  次, 形成调查报告4份,发出检察建议4份,均被有关单位采纳。

  联起来 预防工作增强合力

  在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看来,预防职务犯罪,既不该是预防部门的单打独斗,也不该是检察院一家的工作,而应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利用预防资源,置身更大的专属空间,建立既相互响应又相互钳制的作业流程系统,这样才会有更长远的大作为。

  要实现职务犯罪预防“一盘棋”,不仅体现在对内加强内设机构之间的协作配合上,也体现在对外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

  该院坚持“联起来”预防,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对预防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支持,加强社会化预防协作机制建设,与区纪委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聘请22名预防志愿者协助开展预防工作,实现预防工作由干部“小合唱”向干群“大合唱”转变。

  与其他预防志愿者不同,牟平区检察院的志愿者服务实行的是“菜单式”服务,可预约,可定制。志愿者服务项目,可预约对接,对症下药。比如医药类企业或单位,就聘请熟悉医药业务方面的志愿者,他们更了解这些部门或企业容易发生问题的点,在讲解时可针对这些漏洞加以预防,事半功倍。

  为了增强预防职务犯罪合力,牟平区检察院还着力打造沟通联系平台,积极推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与教体局、交通局等30家单位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协作网络,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推动各单位、系统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到单位日常管理之中。

  “把预防工作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检察机关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的整个过程,逐步形成和完善对职务犯罪监督、预防、预警、控制一体的长效机制,将办案优势转化为预防优势,增强预防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这是大预防格局的初衷,也是必须要实现的目标。”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