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检察院查办医疗系统腐败窝案 6干部受贿被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2-31 10:22:00   作者:

  看病难看病贵、小病大治等问题一直为公众诟病,隐藏在这些问题背后的是医药购销系统商业贿赂犯罪现象。在基层乡镇卫生院,这些问题增加了群众医疗负担,对新农合补偿款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着力解决危害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依法查办6名乡镇卫生院院长在医药、器械等采购中收受他人巨额回扣的受贿案件,这起窝串案的查办,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行贿人供出乡镇卫生院长涉嫌贪腐

  今年5月份,牟平区检察院反贪局在查处一起贪腐案时,其中一名行贿人在交代行贿事实时供述,自己除了给某干部行贿外,还同时给牟平区一乡镇卫生院院长送过“好处费”。

  该行贿人的供述引起办案检察官的注意。通过审讯,这名行贿人详细交代了给该卫生院长行贿的情节,并供称该卫生院长还收受过其他医药销售方的贿赂。

  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办案检察官敏锐地察觉到,这应该不是一起单独的贿赂,很可能会有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涉及其中。根据这个思路,办案检察官将自己的想法和初步方案向该院反贪局局长古卫军做了汇报,并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随后,反贪局干警展开系列排查,重点对牟平区各个乡镇卫生院供药的药品供应商的人员信息、供货数量,以及药品供应商在药品采购、配送等环节的操作程序及“潜规则”等,了解到相关流程和制度漏洞。

  结合行贿人的供述,牟平区检察院很快查清了这名乡镇卫生院长XX的其他受贿事实,并排查出另外几名基层卫生机构负责人涉嫌收受贿赂。

  一人被查牵出医疗系统腐败窝案

  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直接对接老百姓,且涉及医改之后的惠民问题等,牟平区检察院对这一案件非常重视。经讨论,决定对相关嫌疑人分批处理。

  根据排查到的证据,反贪干警将两人“请”到了牟平区检察院。经过简单的基本情况了解和相关政策法律、权利义务告知后,反贪干警话题直指药品采购中的商业贿赂问题。但两人拒不承认。

  两人的态度在反贪干警意料之中。为了打开突破口,反贪干警做了充分的准备。办案检察官根据以往办案经历了解到,在医疗领域的贪污腐败过程中,除了“好处费”“回扣”“节日红包”等传统手段和形式贿赂外,还出现了医疗器械经销单位通过举办学术交流会、参观考察、产品发布会等隐性贿赂方式。要固定证据,从行贿人方面打开缺口更有效。

  当时,几名狡猾的行贿人闻风而逃,躲到了外地。反贪干警根据线索,多次赴外地寻找嫌疑人。一方面,做相关行贿人员的家属的工作,要求他们配合办案;另一方面,对行贿人本身进行“攻心”。为获得一名行贿人的相关供述,反贪干警曾3次赶往江苏。在检察干警的多方努力下,20余名行贿人均如实供述了行贿的事实。

  在缜密详实的证据面前,两名卫生院长很快交代了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的犯罪事实。这起乡镇医疗卫生领域药品采购商业贿赂窝案露出冰山一角。

  敲山震虎一名负责人投案自首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还有不少。如果要将众多的犯罪嫌疑人一一传唤到案调查核实,在人力和时间上太过紧张。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牟平区检察院决定,发动政策法律攻势,敦促其他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牟平区检察院启动了约谈诫告制度,联合牟平区卫生局召开乡镇卫生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通报检察机关查办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案的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凡在药品采购中收受回扣的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到检察机关说清问题,可以得到依法从宽处理。这一消息在该市医疗卫生领域犹如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

  其次,这几次约谈诫告也明确传递出检察机关已掌握了充分证据的信息,进一步向涉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施加压力,敦促他们投案自首。

  压力之下,一名乡镇卫生院长XX某主动到牟平区检察院投案自首,并将部分赃款退至廉政账户。另外3名到案的乡镇卫生系统负责人也如实供述了收受贿赂的事实。

  至此,这次乡镇卫生系统腐败窝案告一段落,6名乡镇卫生院长被“击倒”,涉案金额50多万。

  防病重于治病  将加强预防工作

  牟平检察院查处的这一系列窝串案,对牟平整个基层医疗卫生系统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净化了当地医药卫生市场,规范了医疗秩序。据了解,目前,牟平区的药品、器械采购等行为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以质取胜成为药品推销商需遵循的唯一原则。

  检察官认为,目前,医疗行业规范有序的市场体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而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医疗产品商家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采取各种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从而诱发行业腐败现象的发生。同时,虽然有的单位制定了大量的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但操作性不强、透明度不高且留有死角,具有明显的随意性和滞后性,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因此,如何防止这些问题发生,杜绝滋生腐败的土壤,成为牟平区检察院着重思考的问题。

  对此,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牟平区检察院把卫生系统的预防纳入到预防大格局中,在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预防的力度,通过普法讲座、廉政课堂、约谈诫告等方法,深入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时刻敲响警钟。同时,根据医疗系统的特点,聘请预防志愿者,对症下药进行预防宣传,防止腐败发生。

  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徐洪坤 王文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