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7个市直部门单位聘任187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

2023-04-27 16:5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丽红

  大众网记者 王艳 汤淼 烟台报道

  4月27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举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烟台”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丽红介绍,烟台民主监督队伍不断充实,目前,全市共有27个市直部门单位聘任187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

  杨丽红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在强化党派民主监督职能、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

  民主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1+7+N”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改革事项,每年开展1次联合监督;7个民主党派每年选取一个专题开展调研监督;利用特约人员、《议政建言》等多种平台强化跟进落实,构建起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式的民主监督体系。

  民主监督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市政府每年组织党外人士对重大事项等开展专项检查监督,定期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市政府工作进行评议,持续开展对市法院、检察院工作的民主监督活动,专项监督路径更加开阔。2019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围绕“海洋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老岚水库工程”等重点工作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分别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每年形成7篇专项监督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多篇监督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被相关部门单位采纳落实,有力推动了烟台市重点领域工作的落地落实。

  民主监督队伍更加充实。目前,全市共有27个市直部门单位聘任187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有力促进民主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