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共有7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 有民主党派成员4014名

2023-04-27 16:5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丽红

  大众网记者 王艳 汤淼 烟台报道

  4月27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举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烟台”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杨丽红介绍,目前,烟台市共有7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共有民主党派成员4014名。

  杨丽红介绍,烟台民主党派发展历史,要追溯到1956年,这一年民建在烟台建立组织;其他民主党派都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陆续发展成员,建立组织,逐步开展工作。各民主党派成立以来,在中共烟台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地方政治生活,在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目前,烟台市共有7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烟台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烟台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烟台市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烟台市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烟台市委员会、中国致公党烟台市委员会和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还有1个县级组织以及231个基层组织。目前,烟台市共有民主党派成员4014名,他们在全市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方针政策,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及时研究解决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党外人士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环境,全市重视、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政党协商实效不断增强,“每有大事,必相咨访”的协商实践已成为常态,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参政议政质量持续提升,知情出力渠道不断畅通,重点考察调研制度日益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机制开花结果、成果丰硕。“1+7+N”民主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党派监督、部门配合”的民主监督格局持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实现了“从破题到深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成效显著,持续打造“智荟烟台·同心四行”工作品牌,协助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动能转换区市行”“共同富裕乡村行”“创新创造企业行”“就业创业院校行”活动,成为烟台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范例。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