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牵住“双招双引”牛鼻子 重在抓落实

2019-04-24 16:4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近日,烟台的一系列活动再次掀起了“双招双引”的热潮。

  4月11日至14日,烟台市赴杭州、上海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市委书记张术平化身“推销员”,为烟台经济发展代言。而在此前的3月24日至4月2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率烟台代表团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开展经贸活动,推介烟台战略机遇和开放政策。4月20日,烟台“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城市形象、“双招双引”推介互动在广州举办,架起两座城市沟通发展的桥梁;当天,市长陈飞在全市专业招商干部研修班上做专题辅导,深入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双招双引”的工作思路和组织模式。

  “请进来”听意见,“走出去”问需求,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活动,体现了加大“双招双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也是烟台狠抓落实的又一次动员令。市委书记、市长率先垂范,主动担当,既是“带头干”,也是“带着干”,全市上下形成了高度重视、聚焦聚力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双招双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壮大烟台经济规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烟台始终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把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年初,烟台市委、市政府已对招商引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敲定了全年招商目标。要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关键是要加大落实力度。

  凝心聚力抓落实,要抓好“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也是“第一推动力”,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抓落实首先要抓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双招双引”抓得怎么样,能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关键看领导者的“第一推动力”作用发挥得如何。“一把手”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才有保障。

  凝心聚力抓落实,需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烟台要赶超先进,就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对标意识,要细化分解责任分工详细制定任务“计划书”、施工“进度图”、人员“责任表”。通过定指标、定进度、定人员、定时限,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行动的招引格局,向深向细向实,拿出抓落实的“真功夫”。

  凝心聚力抓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双招双引”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畏缩不前错失良机。需要把招引工作放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中去定位、去谋划,清理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双招双引”的思想观念、制度规章和陈规陋习。从全局层面统筹,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落实办法和“双招双引”考核办法,以更大力度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新突破。

  凝心聚力抓落实,要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抓落实,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要提高“双招双引”工作实效,各级干部应切实提高能力和水平,善于担当作为,围绕工作重心,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当好“店小二”,以高质量干部招引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部门也应健全保障机制,鼓励干部干部敢闯敢试带动干部担当作为。

  在高质量发展任务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做好“双招双引”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紧要。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抓在手上,紧扣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努力以更新的理念引领发展,以更快的速度推进建设,以更优的机制激发活力,以更好的环境招商引才,共筑烟台发展新蓝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