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19-04-17 08:4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户陈家党建示范区内合作社种植基地

地北头王家党建示范区内农业专业合作社孵化中心

朱疃党建示范区合作社发展红薯种植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7日讯 (通讯员 原立波 记者 蔡云飞) “这里是我们刚刚建好的育苗大棚,从今年开始,我们合作社里摘种的地瓜全部由自己育苗,多余的苗子还可以卖给邻村的合作社,既减少了成本,又增加了收入。不瞒你说,我们这个党建示范区里不少村都跟着我们种上了地瓜,苗子需求量很大。”说到这儿,招远市齐山镇朱疃村的党支部书记阎培海脸上泛起微笑。

  两年前,朱疃村党支部领办了云飞种植合作社,在村里引起了热议。“穷都穷这么多年了,不找点新路子,咋又回到了人民公社的年代?”“村头往外走的路都没脸见人,办合作社能干出啥名堂来?”不少群众对办合作社持怀疑的态度。

  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集体有了钱,才会产生号召力,群众才会跟着增收致富。这是阎培海的信念。上任伊始,老阎就着手“抓钱”。怎么抓?是件大事,老阎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烟台市委组织部重点推进的这项工作给老阎指明了方向。“这是条好路子,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穷二白的村庄而言,领办合作社,能够实现抱团发展,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多方争取下,朱疃村成为烟台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百村示范行动的一员。

  办了合作社,就要找准产业方向。根据朱疃村属丘陵地带,耕地多为胶东半岛独有的砂硼钙土质,富含硒等特点,合作社瞄上了红薯种植。合作社与企业签定红薯联营种植合同,合作社负责指导农户种植、管理,企业负责提供种苗、有机肥,并对合格产品统一收购。开发旱薄荒地种植红薯350亩,第一年仅集体收入就增加了近20万元。从一开始的不认同,到后来群众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入社,朱疃村的合作社两年内就带动了108户群众增收致富。

  有了钱,就要给老百姓办实事,一系列改变在朱疃村里逐步发生。建设生态养殖场,发展鹅、鸭和山鸡生态养殖;建设5座“立体化冬暖式大棚”,种植绿色有机果蔬;兴办“龙珠”生态山庄,既承接红白喜事大型宴席,又兼顾旅游餐饮。通过发展集吃、住和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每年又能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更为重要的是,为群众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群众的腰包更鼓了。

  老阎的“野心”可不止于此。2018年,招远市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朱疃党建示范区建了起来,老阎又打起了示范区的“主意”。借助党建示范区的抱团发展和朱疃村的成功经验,在示范区党委的引导和扶持下,示范区内有5个村也种起了红薯,这些村的红薯种植从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都跟随朱疃村的步伐,大大降低了发展成本和风险,朱疃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模式在党建示范区内成功复制。

  朱疃党建示范区内发生的事,就是整个招远的缩影。自2018年以来,招远市在全市推动建设了59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在党建示范区内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体发展模式,涌现出一批强村带弱村、优势产业拉动全域提升的典型,大户陈家村带动周边9个村发展果业种植,南院庄村电商服务中心辐射帮助周边7个村销售农产品,灵山蒋家村流转周边村土地种植优质苹果2000亩以上,地北头王家示范区内新孵化了2个专业合作社,青龙夼村粉丝产业拉动了周边3个村的原材料供应,等等。抱团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招远市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区的统领作用,实现了党建示范区“搭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唱戏”的生动局面,带动了全域集体经济提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招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自2018年以来,招远市在全市推动建设了59个农村党建示范区,在党建示范区内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一体发展模式,涌现出一批强村带弱村、优势产业拉动全域提升的典型。[详细]

    04-18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汇聚“政能量”!2019烟台政务新媒体传播论坛4月26日将开幕

    为切实推进烟台市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打造权威、务实、高效的政务信息传播新格局,提高各部门单位利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的水平,近日,2018年度烟台“十佳政务微信”“十佳政务微博“评选活动启动。4月26日—27日,将举行颁奖仪式暨2019烟台政务新媒体传播论坛。届时...[详细]

    04-17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张术平深入到老岚水库项目一线实地调研现场办公

    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有效破除瓶颈制约,切实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张术平先后到福山区回里镇、牟平区观水镇、栖霞市桃村镇移民安置区拟选址地和老岚水库坝址,详细了解库区淹没和安置房规划情况。[详细]

    04-17 12-04烟台日报
  •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4月15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莱山区、芝罘区、福山区调研政务服务工作,他强调,改进服务永无止境,要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详细]

    04-15 2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昆嵛山保护区工委书记于善栋:精育严管 强本固基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2018年,昆嵛山保护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昆嵛山保护区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基层党建一把手工程抓到底、见实效。[详细]

    04-15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大会召开

    4月13日上午,莱州全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大会在莱州剧院召开。会议总结表彰2018年涌现的先进典型,凝聚广大干部狠抓落实、勇于担当、巩固提升的实干劲头,合力谱写全市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篇章。[详细]

    04-13 2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