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将于7月29日在黄渤海新区举行

2022-07-26 21: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7月26日下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将于7月29日下午在黄渤海新区举行,活动中,中方预计增殖放流经济物种120万尾,并开放市民报名通道,打造一场全民参与、全民欢庆的城市嘉年华。

  增殖放流经济物种120万尾

  “截至目前,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发布会上,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益额介绍,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将于7月29日下午在黄渤海新区举行。届时,将同步举办中国·烟台第四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

  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大韩民国海洋水产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管理委员会、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

  本次活动,中方总计增殖放流大泷六线鱼、黑鲷、绿鳍马面鲀、许氏平鲉、褐牙鲆5个物种120万尾,比第三次中韩增殖放流活动增加了40多万尾。增殖放流苗种为烟台本地主要经济放流物种,苗种供应单位为省级原良种场,资质、信用、质量管理等方面均符合要求。

  活动启动仪式采取中韩双方视频连线方式举办,市民参加活动采取线下活动方式,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群众团体演出、为爱心企业颁发牌匾、沙滩放鱼等。活动启动仪式设在黄渤海新区希尔顿酒店,市民参加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地点设在黄渤海新区天马栈桥周边沙滩区域。活动启动仪式为下午2:00,市民增殖放流公益活动时间为下午3:00。

  市民可线上线下参与

  据了解,为积极号召全烟台市民参与渔业资源养护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活动开辟了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供市民参与。

  从7月26日上午9:00至7月28日中午12:00,市民可通过点击微信公众号“烟台水母网”底部菜单栏“放鱼节报名”,填写电子防疫登记信息并报名;也可直接到放鱼现场申领鱼票参与活动,市外群众也可通过“云放鱼”小程序线上参与,由志愿者代为放鱼。

  本次活动鱼苗数量充足,将极大满足群众放流需求。为保证放流鱼苗成活率,建议市民放流时在听从志愿者指导,采用赤脚涉水放鱼方式,不要直接向海域远距离抛洒鱼苗。活动当天在天马栈桥沙滩放鱼区设有19个放鱼点,避免出现市民聚集扎堆现象。

  按照烟台市《关于常态化防控期间各类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工作的研判意见》,当天会对沙滩放鱼区域及周边道路进行临时管控,所有活动人员进入活动场地前均需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进入活动场所时需扫描场所码,按要求核验进入放鱼区域。凭鱼票领取鱼苗时需保持1米间隔。

  助推烟台海洋经济强市建设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烟台对渔业资源修复做“加法”,实施“放鱼养水”工程。

  近五年来,烟台市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累计2.5亿元,增殖放流鱼、虾、蟹、海蜇等6大类型21个物种的水产苗种50多亿单位,近海渔业资源得到一定程度修复,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等大宗放流物种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秋季渔汛,回捕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等重要增殖放流资源已成为烟台市传统渔民秋汛的主要生产门路。2021年,全市完成渔业经济总产值1112.5亿元,水产品产量180.1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3.4万元。

  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第四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设在烟台,这对提升烟台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根据中韩渔委会达成的共识,举行中韩联合增殖放流,充分展现了中韩双方共同携手养护黄海渔业资源、共建全球海洋生态文明的正能量,将为促进黄海渔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两国渔业更广泛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