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2-07-25 10:0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吕宗宽 烟台报道

  7月22日,在牟平区南小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站站长张培萍用手捧起黑黝黝的堆沤有机肥向现场人员进行详细介绍。这些以畜禽粪便和秸秆及生物菌种为原料堆沤发酵的略带香味的有机肥,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关注。

  当天,由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烟台农学会举办的全市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观摩会,主要目的是现场观摩堆沤有机肥技术,加快有机肥的使用和普及,推进生态农业和绿色种植的发展。来自各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种植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观摩会。

  会上,牟平区南小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小草根家庭农场及绿云生物有限公司等单位,介绍了堆沤有机肥的技术和做法。牟平区是山东省种养循环农业的试点,经过几年的试验,自2021年开始,该区实施了堆沤有机肥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扶持一批农业有机资源化利用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批精通畜禽粪污堆沤发酵技术的实施主体,形成一整套成熟的粪污堆沤技术集成模式,达到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的目标,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减少化肥用量,提升作物品质。

  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基军表示,全区已有14个堆肥企业采用集中堆沤模式,31个农业合作社采用分散堆沤发酵模式,进行堆沤有机肥生产。堆肥规模达到5.154万吨,粪肥还田示范区面积达到10.308万亩。这些高品质的堆沤有机肥,受到广泛的好评,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选择使用堆沤有机肥。

  烟台绿云生物有限公司孙志强介绍,粪肥堆沤配送还田模式主要有罐式发酵、纳米膜发酵、条垛式发酵和槽式发酵等模式。由于采用高性能的生物菌种,堆沤的有机肥达到了无病菌、无虫卵的标准,生物肥效更好,可大量使用以改良和修复土壤。

  堆沤有机肥,不仅能够有效改变因大量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酸化等问题,还可以通过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形成生物多样性,大幅提升作物品质和口感,是生态农业和绿色种植发展的重要保证。烟台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吕常厚表示,牟平区的堆沤有机肥,原料好,配方好,工艺好,基本实现了工厂化和专业化生产。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通过观摩培训等多种方式,大力做好堆沤有机肥的生产和推广,让好肥料产生好效益,让好土地长出好品质的作物,让更多的农民农户和消费者受益。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