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城市管理部门开始集中整治北马路井盖沉降、异响、毁损等问题

2022-07-25 16:51:01 来源: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畅 烟台报道

  行车途中颠簸不平,车轮轧过松动井盖后产生刺耳噪音,如此令人不安的出行体验,却出现在最具老烟台风味的北马路上。北马路作为烟台市区地标道路之一,规划修筑年代久远,车行道分散密布着存在数百个井盖,涉及雨水、污水、供水、通讯、弱电等产权单位十几家,因井盖规格型号各异,建设标准和后期养护频率不一致,导致井盖沉降、异响、毁损等问题多发。

施工现场

  在5月24日晚《问政烟台》栏目集中反馈后,烟台市城市管理局迅速部署落实整改计划,协调10家产权单位共同出资,由烟台市市政养护中心牵头,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程序、统一效果的原则,对北马路(青年路至解放路)路段所有井盖进行集中整治。为降低交通影响,集中整治行动安排在暑假期间进行,于7月22日正式开工,计划整治更换各类井盖797个,于8月底全部完工。

  采用自调式防沉降工艺 让井盖不再松动下陷

  针对北马路井盖下陷往往连带周边路面形成共同凹陷的实际情况,本次集中整治也不再是简单的“老旧换新”,而是采取新式防沉降井盖设备和施工工艺。防沉降井盖更换后将与路面紧密结合,通行荷载转移至路面结构层,有效解决路面沉降及破损问题。其采用的三点式弹簧臂锁定装置固定盖、框,防止井盖跳动,将有效降低噪声。

  施工开始前,市政养护中心组织专班进行现场考察,对北马路上的各类井盖进行统计,针对下沉井盖成因进行分析。为实验本次更换的防沉降井盖在北马路的实际效果,前期在位于车流密度极高的北马路汽车站公交站处进行先行更换,更换后的井盖平整度极佳,记者驾车体验后几乎感觉不到自己从井盖上方行驶而过。

  井盖统一换新 诸多工序保障整治效果

  在现场,许多类型规格一致的井盖整齐地罗列在一旁,每个井盖依据自己所属的产权单位不同,上面的标注也不一样,但它们都是D400球墨铸铁防沉降井盖,这些高质量的铸铁井盖将统一替换掉原本规格各异、标准不一的井盖,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视觉美感

  更换井盖听起来容易,但实际工序却十分复杂。首先要以井盖为圆心,最小1.6米为直径的范围画圆进行切割,之后将12cm钢筋混凝土调节环固定在检查井顶部,并调整混凝土调节环顶部与路面标高距离控制在10cm范围内。再安装铸铁调节环,对井口及周边作业面均匀摊铺沥青并压实。底层沥青压实完成后,安装防沉降井盖,继续摊铺上面层沥青,最后压实路面,保证路面填实,井盖压实。

施工现场

  错峰施工 最大限度降低交通拥堵

  为抢在学生开学之前完成集中整治,市政中心安排四支施工队伍入场,依据主要路口将北马路分为四个路段,并明确施工范围和施工流程,避免出现交错式路段封闭。为将施工对市民出行影响降到最低,本次整治采取错峰施工方式进行,施工时间为早上8:30至下午4:30,避开北马路交通高峰时段,减轻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更换井盖时周围全部都是小型围挡,现场施工人员在南半幅靠近人行道的位置施工,为周边车辆预留出不少空间。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北马路是烟台最重要的东西向道路之一,平日车流量大,本次井盖更换采取移动式施工,干多少围多少,当更换好的井盖达到开放条件时立刻开放当前封闭段,转向下一个施工点位。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本次整治力求100%解决当前北马路井盖易沉降破损等问题,提高市民出行舒适度和出行安全性。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