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收获季!烟台市小麦高产佳绩连连

2022-06-22 18:5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刘克宁 烟台报道

  又是一年麦收时,间歇降雨,阻挡不了小麦栽培人创高产的步伐。多年来,烟台市小麦农技推广人员加大高产攻关研发,不断创出小麦高产新纪录。近日,烟台市多地小麦传来高产喜讯,为今年烟台市小麦丰收提供了关键支撑。

  6月16日在山东省小麦高产竞赛实打测产活动中,莱州城港路街道大原一村小麦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830.12公斤。

  6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招远市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攻关区进行小麦产量实打验收,亩产达到881.8公斤,优质强筋小麦“济麦44”亩产达到808.6公斤。

  6月21日,登海种业19试验场百亩攻关田,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实打测产,登海206连片实收10.53亩,平均亩产896.62公斤。

  小麦是烟台市重要的粮食作物,为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烟台市一直致力于小麦高产攻关的研究。近年来,随着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重点加强了小麦亩产850公斤栽培技术的研究,逐步形成一套以“一深二增三防四改”为核心的完备的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开展亩产850公斤攻关,示范推广小麦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标准化技术模式,重点在提升耕地质量、病虫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全程生产机械化等方面求突破,着力做好良种良法配套,持续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

  一是选用具有高产潜力新品种。近年来,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和育种单位合作,积极引进优新品种,利用烟农999、烟农1212等品种,取得多次高产纪录。此次创高产的“金海711”“济麦5198”“济麦44”和“登海206”,通过建立新品种示范点,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实现了小麦高产的品种多元化。

  二是集成应用先进栽培技术。冬小麦从播种到收获,时间长达240多天,任何一个管理环节出现问题都不可能创出高产,以高产创建为平台,坚持不懈地探索小麦绿色可持续增产模式,研究技术集成模式,先后引进多种型号宽幅精播机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探索最佳播种模式,安排品种展示和示范,试验筛选高产优质新品种,在小麦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肥水运筹、氮肥后移、促弱控旺防倒、病虫害综合防治及“一喷三防”等综合配套技术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冬小麦亩产850公斤栽培技术方案”。

  三是创新合作模式和机制。近年来,烟台市推广、科研、教学、农业企业、生产基地等行业主体的合作更加深入,合作内容更加丰富,逐步形成了“政学研推用”五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即行政管理部门、农业技术推广系统、科研院所、高校、农业企业、生产基地五个主体的合作,整合多方面科技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抓高产、创高产的良好氛围。联合制定技术指导意见,搞好技术培训和指导,联合进行试验示范和高产攻关工作,联合筛选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共同推动多项小麦生产措施落实,为小麦持续高产和稳定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