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山东 | 荣乌高速纵贯东西 胶东经济圈未来可期

2021-05-08 09:3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韩旸 烟台报道

  胶东以东便是海,曾几何时,烟威地区被称为陆地的“尽头”,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交通环境的严重制约。荣乌高速是烟台第一条高速公路,它的开通为烟台对外交往,突破区位限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仙境烟台”吸引到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胶东特产也走了出去,征服了越来越多人的味蕾……

  荣乌高速烟台段

  一条公路连通东西 胶东经济圈未来可期

  G18荣乌高速是连接山东省荣成市和内蒙古乌海市的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820公里。2018年12月荣乌高速全线建成通车,这条贯通东西的交通大动脉,采用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它途经威海、烟台、新河、潍坊、东营、黄骅、天津、霸州、涞源、朔州和鄂尔多斯,跨越了山东、河北、天津、山西和内蒙古等5个省区市。荣乌高速建成以来,为国家东西部地区深入互补提供了便捷的交通平台,对于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密切交流,实现经济互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荣乌高速烟台段,是烟台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在2003年底建成通车。该路段全长192.29公里,以纵贯之势与沈海高速、蓬栖高速等构成辐射胶东半岛的高速公路交通主网络。

  “荣乌高速烟台段途径了大樱桃之乡福山、葡萄酒之都蓬莱,沿线分布有特色农业、高端制造业等多种经济业态,它的通车为烟台制造业、旅游业、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和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一条安全、快速的运输通道,对促进渤海经济圈快速形成和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山东高速烟台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养护部副部长曲亚楠介绍道。

  去年5月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标志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启动。按照胶东经济圈“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的思路,便捷的交通网络对推动胶东经济圈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荣乌高速作为山东省“三纵”“三横”“一环”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脉、先行官。面对重大机遇,荣乌高速的通畅、便捷对加快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促进山东省东西部结合,为胶东半岛和内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持。

  荣乌高速烟台段

  一条公路引进来 蓬莱阁景区游客逐年递增

  始建于北宋嘉祐年间的蓬莱阁,虎踞丹崖、云拥浪托,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一个城市旅游的发展与交通的便利性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威海、潍坊等省内几个城市的游客都要经过荣乌高速抵达蓬莱,省外的山西、天津、河北等地的客人也要通过荣乌高速来烟台,特别是到了荣乌高速蓬莱西出口后,距离蓬莱阁景区就只有20分钟车程了,而且是一条直行线路,特别方便。”蓬莱阁景区联络营销科科长张旭华向记者介绍。

  蓬莱阁景区

  据张旭华回忆,20多年前她跟同事到北京做景区推介,那时高速公路还有没有开通,只能走国道,一路颠簸,非常辛苦,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北京。“有一次我们的车坏在了路上,大晚上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们只能在车里待了一个晚上。”张旭华说,那时候不像现在,有高速公路救援电话,24小时都能提供帮助。如今,去周边地区做景区推介时,张旭华也是会选择开车出行,“现在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感觉非常舒服,道路又宽又平,路上有服务站,有困难还有专业救援,与20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张旭华说。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蓬莱阁景区借助便利的交通条件,客源呈逐年递增趋势,每年至少递增5%,现在景区客源中,散客、自驾游客达到了80%,可以说,高速交通的发展对蓬莱阁景区客源的丰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荣乌高速开通十多年以来,对促进蓬莱阁景区客源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蓬莱阁景区借助便利的高速交通条件,把全国各地的游客都引了进来,让蓬莱阁获得了越来越人的认可,这与高速交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张旭华表示。

  荣乌高速烟台段

  一条公路走出去 烟台红酒走上全国百姓餐桌

  有“中国波尔多”之称的烟台海岸,葡萄酒产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全国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位于荣乌高速沿线的安诺酒庄,集美酒、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葡萄基地约400亩,引进了马瑟兰、小味儿多、梅鹿辄、霞多丽、小芒森等世界优良酿酒葡萄品种,年产量150余吨。“我们距离高速口特别近,这为我们的葡萄酒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安诺酒庄酿酒师邵亚楠告诉记者,现在安诺酒庄出产的红酒,销售模式以会员制为主,主要通过陆运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交通条件的便利,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也大大缩减了运输成本。

  据邵亚楠介绍,除了出产葡萄酒,每年还有大量的游客到安诺酒庄休闲观光,“以前从我们酒庄到蓬莱国际机场需要半个小时,现在通了高速公路之后,到机场只需要15分钟时间,虽然距离没有缩短,但是通行时间却大大缩短了,外地客人到酒庄来,都对便利的交通条件赞不绝口。”邵亚楠说。

  不仅是葡萄酒,烟台的苹果、大樱桃等各类特色农产品也借助便利的交通条件,一步步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的魅力。据悉,2020年,荣乌高速烟台段车流量为467.8万辆,日均车流量为12817辆,其中货车2103辆。

  近年来,烟台市交通运输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快速通行、路网加密、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持续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G18荣乌高速威海至烟台段、烟台绕城段改扩建工程,提高荣乌高速的服务能力和通行效率,进一步密切胶东经济圈之间的联系,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