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中小学推迟到校上课时间 各校周密安排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1-05-07 18:5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早到校学生入校

鲁峰小学为学生制作的四色通行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田良 烟台报道

  五一小长假过后,5月6日起,芝罘区各中小学调整优化和规范到校、上课时间,小学生早7:50后入校,8:20上第一节课。上课时间更改,学生、家长、老师都能适应吗?学校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有特殊原因的确需要早到校的孩子怎么办?学校大门可以提前打开吗?

  5月7日一早,在延迟入校政策实施的第二天,记者前往芝罘区鲁峰小学、官庄小学、南通路小学等学校,实地走访家校各方对“新规”实施的态度。

  家长:

  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申请提前入校解决后顾之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认为延迟入校、上课时间,对家庭来说,早上的时间更充足,不再像之前那样“手忙脚乱”。

  “以我们家来说,以前孩子6点半就要起床,现在可以多睡半个小时,我也不用太早起来做饭,7:50之后的到校安排也可以让我们一家三口慢慢享受早餐时光,路上的拥堵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南通路小学四年级六班王麒毓的妈妈李慧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80后”的家长,感觉自己学生时期“多睡会儿”的梦想终于在孩子身上实现了。“作为家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而睡眠是促进孩子大脑发育、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的一环,我身边的家长也都对新的作息时间很认可,我们也相信这对孩子的成长会更好。”李慧玲说。

  虽然延迟入校可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但对于一些家长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如果孩子7:50才能上学,那家长上班就会迟到了。

  官庄小学王妍婷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孩子的爸爸都最晚7点半就要出门上班,孩子太小不能让她独自上学,自己一开始的确是很担忧。“不过在学校下发的家长信里,告知我们可以申请孩子早到校,由学校安排老师代为照顾,我们马上向老师提出了申请,当天就告诉我们可以早到校。”王妍婷的妈妈说,小长假后的第一天,她还是按照以往的时间送孩子上学,在校门口看到学校的领导、老师、保安都在,之前所有的担忧和顾虑就都烟消云散了。“学校工作做得很细致,老师也很辛苦,我们作为家长很感谢,也相信延迟入校对家庭来说一定是利大于弊。”

鲁峰小学通过家长群下发通知

各级部值班老师在教学楼外引导早到校学生

早到校学生进入规定班级

  学校:

  周密安排有序管理 确保延迟入校“新规”平稳过渡

  早上7:30分,鲁峰小学一年级一班赵艺霏已经在爸爸的陪伴下出现在了校门口,手持一张淡黄色的“出入证”,经过校门口的执勤老师测温后,按照指定路线进入学校。“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我必须要在7点半之前给她送到学校。学校在节前就通过班级群下发了通知,也告知我们可以申请提前入校。学校给孩子制作了通行卡,每天持证就可以早入校了,我们依然可以按照之前的时间进行安排。”赵艺霏的爸爸赵宏得在看着孩子入校后,放心地离开了校门口。

  鲁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萍告诉记者,学校第一时间就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群以及家长信等方式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共有90名家长提出申请需要早到校,学校在综合考量以后全部通过了这些家长的申请。“每天早上7点,保安就全部到岗,打开学校大门,与值班领导、老师一起迎接早到的学生,每天到岗值班的老师差不多有15人,其中包括6名体育老师,让早到的学生能够得到锻炼、保障安全。”王萍说,学生到校后,按级部进行编班,各个级部的值班老师负责各个级部的学生活动。

  为了更好地管理早到校的学生,鲁峰小学制作了四色早到通行卡,持卡的学生入校后,值班老师会进行专门的引导组织。“中高年级的早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到操场进行篮球、排球和足球的训练,也可以到学校的开放图书馆读书,每个场地都有老师精心组织。而低年级的学生一般会在教室里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读书,也可以做手工。如果有的家长临时有事需要早到,可以提前跟班主任联系,班主任也会通知值班老师,有专门的老师来组织这些需要临时早到的孩子。”王萍告诉记者,学生进入校园后,每个环节都安排了值班老师引导组织。

  虽然学生延迟入校,但老师们的上班时间一点都没延迟,反而更早了。“每天老师们轮流值班,从7点多到全部学生完成入校,差不多要站一个半小时,直到所有学生完成入校,开始正常的校园生活。”王萍笑着说,老师苦点累点都是为了孩子,今后学校也将不断优化方案,争取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早到校学生在开放图书馆读书

早到校学生在体育老师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

早到校学生在体育老师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

  教体局: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因校制宜抓好贯彻落实

  记者了解到,关于规定作息时间的调整,芝罘区各个学校都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方案的制定。虽然要求小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一般不早于7:50,但各校都进行了校内摸底,了解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对确实需要提前入校的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官庄小学通过150名早到校学生的申请,安排值班老师、保安引导早到学生进入校园、进入提前安排好的教室;南通路小学节前通过校级家委会会议对作息时间即将调整的事宜向家委会成员进行预告宣传,“延迟入校”第一天,学校全体领导、值班教师、保安和社会志愿者提前到达校门口,关注学生入校情况,第一时间打开校门,让早到学生及时入校,保证了学生安全让家长放心。

  芝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烟台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早餐时间和学校体育活动时间,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和家长生活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4月28日,芝罘区教体局下发了《关于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除了调整中小学生入校时间以外,还要求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推进作业管理改革、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等。

  “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影响到家庭幸福指数,我们建议家长尽可能不让孩子提前到校,以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于确有需要提前到校的,一定要按照学校规定进行申请。同时,我们将规范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卡实各项工作责任。”芝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及家长,各学校不仅周密安排早到校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了方便家长接送孩子,在课后服务方面也进行了周密的安排。“9月底之前,芝罘区所有公办小学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6点,10月至次年3月底,小学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5:30,公办初中课后服务时间不少于40分钟。在放学的课后服务这段时间,值班老师会带领着中高年级学生完成作业,低年级学生则可自主选择阅读、做手工等。”芝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芝罘区教体局将严格规范各学校的办学行为,不在国家规定的上课时间以前统一组织加课、补课,不在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文化课集体教学,强化校园安全意识,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我们也请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为芝罘区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监督电话:622658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