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卡0糖饮料健康存疑 专家建议保证每日饮水量

2021-05-07 14: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近日,“0卡0糖饮料是否健康”登上百度热搜。对此,专家表示,0卡0糖饮料并不等于健康饮品,应多喝水,并保证每日饮水量。

  0卡0糖饮料健康存疑

  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0糖饮品等于不甜。事实并非如此,为了还原饮料口感,企业多用甜菊糖苷、安赛蜜、赤藓糖醇等甜味剂或者代糖来代替蔗糖、白砂糖等。

  “甜味剂本身是安全的,可以分成带热卡的甜味剂和不带热卡的甜味剂,它能够产生更多的甜味儿,甚至比蔗糖要甜两百到三百倍。”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表示,“由于是甜味剂,并且没有能量值,从这点看来,它确实比高糖分饮料具有更低的能量,不容易让人发胖。”

  如果和单纯的含糖饮料对比,它确实是低卡低糖的饮料,但如果与水对比,0卡0糖饮料中的甜味剂会让大脑兴奋——大脑接收甜味信号后,容易产生饥饿感,反而让人食欲更强。所以无糖饮料并不利于健康。

  不仅如此,因0糖饮料含有一些食品添加剂,人体器官同样需要参与代谢,进而增加肝肾负担。国际上已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

  另外,无糖饮料更伤牙齿。无论含糖还是无糖软饮料(包括调味矿泉水)都会对牙齿产生严重腐蚀。无糖饮料可以导致30%~50%的牙釉质软化,无糖的苏打水和糖果的危害更甚于含糖的饮料和糖果。

  水比饮料更健康

  所以说,要保持健康,就要少喝饮料、多喝水。

  烟台市营养协会会长霍爱萍解释道:“人体中相当一部分是水,缺水会让身体慢慢发生质的变化。人体正常含水量约为60%~70%,且每时每刻都在丢失水分,出汗、小便更会额外丢失水分,所以只有摄入足够水分,身体才能时刻保持好状态。”

  同时,喝水不足,病痛就会找上门。当人体感到口渴时,身体机能开始受到影响,随后运动机能受到影响,并伴有食欲降低、感到压抑等情况。严重缺水时,可能危及生命。对此,霍爱萍建议:“成年人每天应保证1.5升以上饮水量,夏季出汗多,饮水量应增加。并且,矿泉水营养成分较多,所含矿物质标注清晰,有益身体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