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烟台大学新生军训 “手机收纳神器”成风景线

2019-09-06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大新生军训现场

烟大新生军训现场

烟大新生军训现场

烟大新生军训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蔡云飞 摄影 史宇 袁兆军 通讯员 孙艳) 9月6日,烟台大学2019级7000余名新生迎来第5个“军训日”。转眼军训进度快过半,以“00”后为主力军的大一新生状态如何?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军训场地探班“小萌新”的军训日常发现,辅导员与新生同站军姿、“手机收纳神器”现身操场,今年烟台大学军训亮点真不少!

 军训现场

  5天军训磨砺意志,擦亮“小萌新”青春底色

  6日上午,踏着响亮的口号声,记者来到烟台大学体育场,满眼尽是“迷彩绿”:一个个方阵或站军姿、或练正步、或打擒敌拳,朝气蓬勃,洋溢着青春与活力。自9月2日,烟台大学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拉开为期12天的军训帷幕,5天的军训下来,7000余名“小萌新”明显晒黑了几个“色号”。

新生学习擒敌拳

  记者了解到,今年烟台大学2019级新生中超过91%是“00后”,从军训第一天开始,经常有家长不放心孩子,在场地外向里张望,但“小萌新”们适应情况普遍还不错。“当然累啊,但这几天下来习惯了,挺得住!”刚走完正步的音乐舞蹈学院2019级新生张睿笑着说。

新生学习擒敌拳

  新生军训教官告诉记者,经过5天的训练,“小萌新”们普遍在队列养成、作风纪律及队列动作方面有了显著提高,这一点,在各方阵行进间步伐整齐度上可见一斑。

外国语学院新生拉歌

  对新生们来说,白天操场上的训练并不是军训生活的全部,晚上回到宿舍,他们也要按照高标准整理内务。谁的“豆腐块”叠得好,哪个宿舍更干净整洁,不少学院每天都会在新生群里公布照片,以激励“小萌新”们严格要求自己,早日适应大学生活。

音乐舞蹈学院新生展示舞蹈动作

音乐舞蹈学院新生展示舞蹈动作

音乐舞蹈学院新生展示舞蹈动作

  军训生活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在休息时间,外国语学院唱起了《歌唱祖国》,并喊出“化学化工学院,看你们的!”口号,远程拉歌。音乐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马千贺等新生,稍一热身展示了几个基本功动作,一踢腿、一腾跃,引得操场上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

  军训先戒“手机综合症”,“手机收纳神器”现身操场

新生在休息期间学习《学生手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训练间隙,也很难见到新生们玩手机,他们都“乖巧”地坐在统一制式的“马扎”上看《学生手册》。“我们的手机都放在‘手机收纳袋里’,没有手机,只能看书了,因为这本书要考试的。”17岁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生杨晓艺告诉记者,暑假自己几乎都是手机不离身,军训开始后,学院就把“手机收纳神器”挂在了操场围栏,几天下来,已经习惯了没有手机的生活。

新生在休息期间学习《学生手册》

  “我们学院是与数学打交道,比较严谨,这么做是为了提前让新生们提高自我约束力,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做准备。”27岁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张昊告诉记者,学院在正式开始上课后,也会将“手机收纳袋”从军训场地带进教室,让同学们真正戒掉“手机综合症”,更专心地听课。

新生将手机放入收纳袋中

军训现场的手机收纳袋

  规则既定,新生“买账”,家长也纷纷点赞。挂在操场围栏上的“手机收纳袋”里按照学号整整齐齐放着一排排手机,只有中午和晚上军训告一段落的时候,“小萌新”才可以取回自己的手机。“我太佩服学校了,在家怎么说都放不下手机的孩子,来到学校竟然这么听话。”家住芝罘区的新生家长王军说,孩子告诉他白天要收手机不能打电话,他还觉得孩子坚持不下来,没想到确有成效。

  辅导员也站军姿,与新生“同甘共苦”

  在今年的军训场地中,站军姿、走正步的除了“小萌新”,还有19位新入职或第一年带新生的辅导员。2019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刘珺说:“和新生们吃在一起,练在一起,与他们感受同样的腰酸背痛,这种感同身受让我更理解他们,更心疼他们,跟他们感情也更深了。”

辅导员与新生一起参加军训

  刘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辅导员,从早上7:30新生来到操场,到17:00一天军训结束,她和同事们都要全程在操场上辅助教官开展军训工作。有时晚上,还要来到新生宿舍,和新生聊聊天,叮嘱一下大学生活的注意事项。

军训现场

  别看辅导员们的军训时间只有上午10:00到11:00一个小时的时间,军训汇报成果展示时,教职工也要组成一个方队参加,辅导员们听闻这个消息后,训练起来比新生们还要认真。“到时候我们院的孩子们可都看着我呢,不能让他们失望呀!”刘珺笑着说。

军训现场

  军训进度已快过半,9月12日,烟台大学将迎来2019年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期待“小萌新”们届时带来的精彩军训成果展示,展示属于他们的青春与活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新旧动能转换

    理论之光照亮中国道路。齐鲁网《理响中国》专栏发挥理论优势和融媒体特色,推出理论动漫系列《100秒漫谈新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动漫表达,深入浅出,理论阐释习近平新时代...[详细]

    09-06 22-09闪电新闻
  • 创多项“第一”!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开幕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详细]

    09-06 17-09闪电新闻
  • 塑料瓶回收大王栽了 烟台一涉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宣判

    近日,经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烟台市莱山区法院依法对毛某等五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宣判,以被告人毛某为首要分子、以秦某等4人为重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犯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罪,对各被告人分别处以二年四个月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强四力 走基层”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 王晓娟授旗

    9月4日上午,“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由大众网、齐鲁网、鲁网、中国山东网、滨州传媒网、滨州网等13家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40余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滨海各县区实地采访,全面宣传滨州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的亮点工作,助力“富强滨州”建...[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晓娟:用脚步丈量滨州海疆 写出沾有海沙土带着海腥味的作品

    9月4日,“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王晓娟指出,滨州逐河而立、向海而生,海洋是滨州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向北、向海、向未来”描绘了滨州下一步的希望,海洋为滨州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和...[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钟表博物馆落地福山 130余件精美藏品面向市民开放

    烟台是中国钟表的发祥地,百年来,一代代制钟人,锲而不舍,实业报国,以“钟匠”精神塑造了烟台钟表的品牌形象。9月5日下午,“东山再起,实业报国,再造钟潮——烟钟走进第二个百年振兴与发展高端论坛暨烟台钟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举行。 [详细]

    09-0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