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多项“第一”!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开幕

2019-09-06 17:23: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共庆新中国70华诞”。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今天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办好全国美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实践,也是促进美术事业持续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创始于1949年的全国美展走过70年历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这次展览是对新时代全国美术界五年来发展成果的全面检阅与展示。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齐鲁大地、泉城济南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是第一次由艺术高校承办的全国美展展区,也是第十三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中第一个开幕的展区,还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首秀的展览。此次展览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展览艺术设计精品力作”为展览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艺术性、探索性及社会与民生价值,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领域的变革和发展,展现艺术设计的中华精神、中国价值和审美追求,体现艺术设计的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必将引领中国艺术设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中国艺术设计事业的积极提升。

  自2019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面向全国直接征稿,共收到作品6872件套。2019年7月12日,艺术设计展区初评工作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初评入选作品996件套(其中平面艺术设计作品195件套、工艺美术设计作品249件套、工业艺术设计作品153件套、服装艺术设计作品128件套、环境艺术设计作品185件套、建筑艺术设计作品86件套)。艺术设计展区复评工作于8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经过严格评选,艺术设计展区共评选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平面艺术设计作品102件套、工艺美术设计作品98件套、工业艺术设计作品80件套、服装艺术设计作品66件套、环境艺术设计作品95件套、建筑艺术设计作品54件套),其中进京作品73件套(含获奖提名作品11件套),在评选总数上,比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展区478件套作品,增加17件套。

  艺术高校首次承办的全国美展。这体现了全国美展组委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信任和重视,也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显著成效。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以优秀艺术设计成果积极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上海世博会山东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以卓越的创意设计服务国家文化形象塑造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全面展示了艺术设计高校的创作实力和人文素养。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统筹下,自2018年11月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启动艺术设计展区筹备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光荣而又艰巨复杂的任务,将做好艺术设计展区工作作为2019年学校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精心谋划、科学决策、周密部署、积极推进,动员全校最优资源落实工作任务。

  建筑艺术首次列入全国美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首次增设建筑艺术设计这一类别。作品既有关注城市生活的社区建构,也有服务乡村振兴的民居设计,既有工业文化遗产重生,也有城市文化建筑更新,还有传统村落改造和中国传统建筑记忆等方面的展示。诸多优秀建筑艺术设计作品注重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保护、呈现传统建筑营造的独特构建和中国建筑设计的审美特质。

  高水平的艺术设计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涵盖了艺术设计的主要门类,囊括了五年以来新时代艺术设计工作者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中国艺术设计领域近五年来的变革和发展状态。本次展览分为平面艺术设计、工艺美术设计、工业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艺术设计6大门类的设计作品。本届艺术设计作品参展者,在作品质量、数量和获奖提名数量上都有显著提升。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设计作品展11件套获奖提名作品中,山东为2件套;获奖提名、进京和入选作品中,山东共计52件套作品入选,比上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山东28件套作品入选,多出24件套,其中高校师生作品占有较大比重。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得到落实。五年来,中国艺术设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而设计的根本宗旨,创作出了顺应时代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熔铸中国风格、蕴涵中华美学精神的诸多优秀作品,促进了新时代生活美学的设计建构,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生活品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作品展,集中呈现了五年来新时代中国艺术设计的创作导向、发展态势和创新水平,体现了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社会的艺术旨归和创作成果。

  据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展期为9月6日至11月6日。(李玲 张铭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塑料瓶回收大王栽了 烟台一涉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宣判

    近日,经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烟台市莱山区法院依法对毛某等五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宣判,以被告人毛某为首要分子、以秦某等4人为重要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犯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罪,对各被告人分别处以二年四个月至五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强四力 走基层”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 王晓娟授旗

    9月4日上午,“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由大众网、齐鲁网、鲁网、中国山东网、滨州传媒网、滨州网等13家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40余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深入滨海各县区实地采访,全面宣传滨州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的亮点工作,助力“富强滨州”建...[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晓娟:用脚步丈量滨州海疆 写出沾有海沙土带着海腥味的作品

    9月4日,“强四力 走基层”2019·滨州网媒海疆行活动启动,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娟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王晓娟指出,滨州逐河而立、向海而生,海洋是滨州发展的潜力和希望。“向北、向海、向未来”描绘了滨州下一步的希望,海洋为滨州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和...[详细]

    09-06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钟表博物馆落地福山 130余件精美藏品面向市民开放

    烟台是中国钟表的发祥地,百年来,一代代制钟人,锲而不舍,实业报国,以“钟匠”精神塑造了烟台钟表的品牌形象。9月5日下午,“东山再起,实业报国,再造钟潮——烟钟走进第二个百年振兴与发展高端论坛暨烟台钟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举行。 [详细]

    09-06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深入整治校园周边市场环境 包括食品药品淫秽品等

    为进一步加大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即日起至10月31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整治全市校园周边市场环境,建立健全校园周边秩序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详细]

    09-06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问题隐患未整改一律停产

    9月5日,从烟台市安委会传来消息,即日起,市政府安委会对日前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活动,对执法检查活动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直接向所在地安委会办公室下达“问题隐患查处交办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完成复查时间,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一律停产。[详细]

    09-06 08-09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