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个人谋私利!烟台芝罘区半数“旧衣物回收箱”已整改

2019-08-04 07: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欣培(右)视察“旧衣物回收箱”整改情况

烟台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曹传柳介绍“旧衣物回收箱”整改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4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曹传柳) 6月4日,烟台市民政局下发《关于对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之外的其他组织或个人以“济困环保”之名在居民小区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现象进行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范围内居民小区的“旧衣物回收箱”进行清理整顿。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整改,目前芝罘区“旧衣物回收箱”的清理整顿工作进程已过半。

  8月2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新石社区发现,2个归属于山东壹衣不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旧衣物回收箱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在箱体明显位置体现出企业的名称、电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经营信息查询系统网址等信息。“经过这次摸底排查,我们发现芝罘区有46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分属于9家公司,几乎遍布芝罘区的各个街道、小区。”芝罘区民政局慈善办负责人林民告诉记者,根据《通知》要求,他们立刻联系旧衣物回收箱的经营企业,要求他们对箱体进行整改,取消箱体上的“公益”“慈善”等字样,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的资格证书、方案等。

  记者了解到,芝罘区接近一半的旧衣物回收箱分属山东壹衣不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山东九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在《通知》下发后积极行动,主动联系芝罘区民政局按照要求对箱体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完成箱体的整改工作。“在限期整改阶段后,我们会对不合规的旧衣物回收箱进行清理,尽早完成旧衣物回收箱的清理整顿工作。”林民介绍。

  烟台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科长曹传柳介绍,2016年以来,烟台市一些公司或组织以“济困环保”之名,在一些居民小区设置了一些“旧衣物回收箱”接受居民的捐赠,能用的旧衣物送给一些贫困的地区、贫困的家庭或贫困的学生;不能用的则送给所谓的下游生产厂家再利用,看似为“济困环保”,实为公司或组织之营利。这种现象严重违反了《慈善法》关于只有取得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开展公募活动,公募活动开展前,应当制定公募方案并报慈善组织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的相关规定。

  烟台市民政局开展清理整顿违法在居民小区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工作,是防止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之外的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公益之名、冒充慈善组织,欺骗、诱导小区居民实施捐赠,从而实现组织或个人盈利目的的重要举措,做好清理整顿工作,有利于维护捐赠人的知情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有利于保护公民的仁爱之心、济困之举,有利于促进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